观察 要闻 正文

央行以逆回购对冲MLF到期量 市场争议会否“降息”

尽管暂未续做中期借贷便利(MLF),央行却让市场吃下“定心丸”。央行8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保持2.2%不变。公告同时称,人民银行将于6月15日左右对本月到期的MLF一次性续做,具体操作金额将根据市场需求等情况确定。

MLF
MLF

这意味着,对于本月8日和19日分别到期的共计7400亿元MLF,本月中旬将集中续做。

截至8日收盘,国债期货在消息刺激下全线上涨。市场人士认为,央行以逆回购对冲MLF到期量,目的是将资金到期压力转移至月中,并按照惯例于月中开展MLF予以续做。市场预计,本周央行或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

MLF月中操作或成惯例

本月一开始,央行连续缩量续做到期逆回购,为市场留下悬念。而央行昨日明确MLF月中操作,无疑给市场吃下“定心丸”。

6月2日和3日,在月初资金面边际宽松背景下,央行未对到期逆回购进行续做,引发流动性投放偏紧的市场预期。而之后的4日和5日,央行缩量续做逆回购,稳定了市场对流动性合理充裕的信心。

光大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认为,无论是前期逆回购长停,还是6月3日逆回购未续做,都不意味着货币投放收紧。逆回购操作的意义在于熨平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短期波动,在有突发事件时进行逆回购操作,并降低中标利率,形成利率引导的效果。

而此次通过逆回购对冲MLF到期,也在市场预期之中。从到期情况来看,6月有两笔MLF操作到期,分别在6月8日、6月19日到期5000亿元、2400亿元,合计7400亿元。

今年以来,央行对到期MLF均在月中开展续做,比如上月14日到期的2000亿元MLF,尽管同为交易日,央行仍然选择在15日开展续做。

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表示,今年以来,央行习惯在月中进行MLF操作,前5个月每个月均投放。本月两笔到期分别在上旬和中下旬,则月中投放MLF以对冲前后两笔到期资金较为合理。

“上周资金面波动较大,但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表现出明显的保证市场流动性的意图。”东北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刘辰涵认为,本周资金到期压力较大,对于到期的5000亿元MLF,央行通过逆回购拖到15日再续做较合理。

市场争议会否“降息”

近期,在对打击资金空转套利的担忧之下,市场普遍认为,利率中枢有可能会小幅回升。在连续缩量操作下,上周以来,市场资金利率逐渐企稳回升,短端资金利率几乎保持在1.5%以上。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报1.89%。

在此背景下,本月开展的MLF操作是否“降息”,市场并未形成一致预期。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认为,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DR007在1.5%至2%之间应当是合适水平。6月份央行仍会进行MLF操作,但利率可能不会调整,以推动市场利率向合意中枢水平靠近。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中长期流动性出现边际趋紧的态势,缓解市场流动性压力的政策释放势在必行。按照以往的规律来看,6月MLF利率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有望小幅下调,甚至不排除6月再度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对于本月大额MLF到期,此前有市场人士预期,不排除降准置换MLF的可能性。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6月15日左右对本月到期的7400亿元MLF一次性续做,预计本月降准或将“落空”。

温彬表示,考虑到半年季节性流动性压力,央行或将重启28天逆回购,并采取“逆回购+MLF”组合维持流动性和市场利率稳定。下一阶段,利率债和信用债的集中发行,对市场资金供求关系仍将带来较大影响,全面降准仍然可以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