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海南省长沈晓明:将加大服务业的开放力度

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在6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从投资自由便利、货物贸易零关税、所得税税率优惠、服务业开放等多方面介绍了企业在海南能够直接享受到的自贸港核心政策。

海南投资
海南投资

关于投资自由便利方面,沈晓明认为,“我们的政策是一套非常完备的体系。”具体来看,海南自由贸易港实行“非禁即入”,除非有强制性的标准和法律禁止,原则上政府取消许可和审批,对企业实行备案制、承诺制,承诺符合条件就可以开展业务。政府的备案受理机构通过事中事后监管来履行监管义务,对于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自贸港专用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自贸区基础上进一步减少限制和禁止条款。对于自贸港内注册的境内企业,我们将支持他们通过境外发行股票的方式进行融资。另外,如果他从事的是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我们鼓励的领域,他在境外直接投资的收益可以免征企业所得税。

关于货物贸易零关税方面,据悉,海南全岛封关以后,除了极少数产品外,其他都不再有进口关税。在全岛封关之前,海南也设定了包括生产资料、原辅料、交通工具、岛内居民消费品等四类物品,通过清单管理免关税。另外,洋浦保税港区等特殊区域将率先实行原产地规则。“原产地原则就是你生产用的原材料当中有进口物件的,如果能够让他在特殊区域里面增值超过30%,生产出来的产品再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就不需要再交关税。所以,原产地规则的含金量是相当高的”,沈晓明表示。

关于所得税的税率方面,从现在开始到2025年,海南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减免所得税。例如,对注册在海南自贸港并实质运行的鼓励类的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在海南自贸港工作的高端和紧缺人才,如果他们在海南岛内待满183天,他们的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那部分将免征。

关于服务业开放方面,海南将大幅减少市场准入,在旅游、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三大产业,特别是种业、航运、电信、商务服务、金融、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加大服务业的开放力度。据沈晓明介绍,例如有序开放基础电信,支持境外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设立独资或者是合资的金融机构,允许境外理工农医类的世界高校或者职业院校在海南能够独立办学等开放的政策,这在之前都是没有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