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吉利迈入全面构架造车时代 参与全球汽车市场竞争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安聪慧6月8日宣布:“科技吉利4.0时代开启,吉利迈入全面构架造车时代。”对标丰田TNGA的吉利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体系,将助推“4.0时代”的吉利深度参与全球汽车市场竞争。

吉利控股
吉利控股

CMA架构是面向全球工业4.0的产品诞生体系,与丰田TNGA类似,为高度可扩展化模块化架构体系。2016年起,吉利与沃尔沃研发总投入120亿元,联合开发全新的CMA基础模块架构。随后,领克品牌旗下车型和沃尔沃XC40均基于此架构进行研发、制造。CMA基础模块架构具有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可以适用于多种车身形式和尺寸;支持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动力系统,包括HEV混动、PHEV插电混动系统。

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2020年5月,吉利汽车108822辆的销量中,基于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打造的车型(包括领克品牌销量和吉利星越销量)销量占比达到14%。而包括沃尔沃XC40和极星2在内,基于CMA打造的车型总销量已达6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