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商业汇票信息披露面临规范 以改善市场信用环境

商业汇票是企业资金周转、融资的重要工具,但是在实践中,往往因信用问题导致其流动性和融资便利性较低。这一现象有望很快得到解决。

商业汇票
商业汇票

中国人民银行起草了《关于规范商业汇票信息披露的公告(征求意见稿)》(下称《公告》),并于6月5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告》通过规范承兑人商业汇票信息披露,建立承兑人信用约束机制,以改善市场信用环境,促进商业汇票更好发挥其功能作用。

《公告》共10条,从明确披露主体和披露内容、明确引导和激励政策、明确监测责任和风险提示、明确生效日期和适用范围这4个方面对商业汇票信用体系进行完善。

《公告》明确商业汇票承兑人为信息披露主体,应按要求披露票据承兑信息和承兑信用信息,鼓励承兑人披露其他信用相关信息。同时,《公告》明确金融机构办理贴现等票据业务前的信息核对、核实要求,企业作为承兑人信息披露及时准确、信用良好的,鼓励金融机构优先为其办理票据业务,以加强对承兑人信息披露的引导和激励。

票据市场基础设施也被予以重任。《公告》表示,票据市场基础设施应当协助承兑人及时、高效披露相关信息,并加强监测,对承兑人披露信息存在虚假、延迟或者承兑的商业汇票持续逾期等情况进行提示。企业、金融机构发现伪假商业汇票或者冒名承兑等异常情况的,应当及时向票据市场基础设施反馈。此外,票据市场基础设施还需要制定商业汇票信息披露操作细则,报中国人民银行备案后施行,并定期向中国人民银行报告商业汇票信息披露情况。

在当前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背景下,尽快起草《公告》具有必要性。与其他形式的应收账款相比,商业汇票具有凭证法定、账期固定、市场认可度及流动性较高等优势,在优化企业应收账款结构、提高应收账款流转与融资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是在此前的实践中,商业承兑汇票因信用问题导致其流动性和融资便利性较低,部分财务公司承兑票据也存在类似问题,因此一些企业对商业汇票产生负面评价,亟待建立信用约束机制,解决商业汇票流动性和融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