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农发行再次推出生猪主题债 认购倍率5.96倍

6月3日,农发行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第三次成功发行1年期支持生猪全产业链发展主题金融债券。发行规模50亿元,发行利率1.8766%,比上一日收益率水平低6个基点,认购倍率5.96倍。这是农发行于3月、4月先后两次发行支持生猪全产业链发展主题金融债券后,再次推出该品种债券。目前,支持生猪全产业链发展的主题债券余额100亿元,为农发行持续保障生猪产业产能恢复、推动生猪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金融支持。

农发行
农发行

今年以来,疫情等原因对全球生猪产业造成打击,生猪供给持续紧俏。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恢复生猪生产和稳定猪肉价格的政策措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恢复生猪生产”,强调要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强化“米袋子”“菜篮子”负责制,稳住猪肉等农副产品价格。目前生猪养殖产能已有所恢复,猪肉价格有所下降,但仍处于相对高位。

农发行作为国内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积极贯彻落实相关决策部署,将支持生猪全产业链发展作为全年重要任务来抓,在生猪信贷支持、再贷款专用额度使用方面密集出台政策措施,给予生猪贷款利率优惠政策,系列措施成效明显。截至5月末,生猪全产业链贷款余额326.78亿元,比上月增加19.07亿元,比年初增加178.51亿元,增幅120.40%。

疫情发生以来,农发行陆续发行了阻击疫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企业复工复产、保障重要农产品供应、“两山”生态环保、支持西部大开发等系列主题债券,有效引导境内外市场主体参与推动恢复经济正常运行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农发行此次成功发行生猪主题债券,将进一步推进生猪全产业链各环节发展,为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产品稳定供应提供精准高效的政策性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