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国开行春耕备耕专项贷款发放完毕 覆盖27个省区市

记者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截至5月末,国开行100亿元春耕备耕专项贷款已全部发放完毕,覆盖了全国27个省区市,有力支持了各地农资企业复工复产,为全国春季农业生产顺利开展提供了高效率、低成本融资保障。

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

据介绍,国开行今年2月下旬推出了该专项贷款,在利率定价、信用结构等方面给予优惠条件,切实降低涉农企业融资成本;开辟绿色通道,对企业提出的融资需求在24小时内予以响应,并下放专项贷款审批权限至分行,加快审批进度,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同时,总分行联动做好风险防范工作,确保贷款投向准确、专款专用。

在支持对象上,国开行重点支持供销社系统企业,累计发放贷款73.4亿元,全力保障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生产流通。国开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基础设施局会同北京分行,向中国供销集团下属化肥、农药流通龙头企业发放44.2亿元贷款,支持采购化肥175万吨、农药1万吨,助力供销集团发挥行业蓄水池作用,有效降低疫情对化肥、农药基层供给的影响。

此外,国开行还积极支持各地农垦、农业龙头企业等复工复产,保障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在新疆,国开行新疆分行主动对接兵团以及兖矿新疆煤化工公司等重点企业,发放贷款7.7亿元,助力新疆粮食增产增收和脱贫攻坚。在浙江,国开行浙江分行向涉农龙头企业发放4.5亿元专项贷款,支持全省春耕备耕顺利开展。在四川,国开行四川分行向新希望六和公司发放贷款1.5亿元,用于保障疫情期间饲料供应。在海南,国开行海南分行发放贷款5000万元,支持海南农垦橡胶产业复工复产,保障国家战略物资稳定供给。

国开行扶贫金融事业部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国开行将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乡村产业发展、重要农产品保障供给等领域加大支持力度,助力提升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服务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