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现阶段资金面较为宽松 上周集合信托募集再度火热

在资金面相对宽松的背景下,集合信托募集再度火热。

来自用益信托的最新统计显示,上周(5.25-5.31),共有192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加39.13%;募集资金180.38亿元,环比增加32.86%。

信托市场
信托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集合信托发行市场同样有所回暖,发行规模小幅上行。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上周共39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14款,环比增加16.94%;发行规模309.6亿元,环比增加8.99%。

用益信托分析称,现阶段资金面较为宽松,在无风险收益率下行、优质资产供不应求的背景下,部分集合信托产品出现“秒杀”现象。尽管信托产品收益一再下跌,但仍有优势,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情况或出现短期的火爆。

从信托产品投资领域情况来看,上周各投向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规模涨跌不一。据统计,上周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60.76亿元,环比减少10.15%;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73.04亿元,环比增加127.8%;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资金22.29亿元,环比减少5.92%;工商企业类信托募集资金24.23亿元,环比增加2.28倍。

上周,金融类信托产品依旧稳居榜首,基础产业类产品表现萎靡。用益信托认为,在货币政策的支持下,市场资金充足,融资方通过信托融资的份额减少。而且非标类产品预期成为监管重点,信托公司在未来展业方向上可能会偏向金融类产品和服务信托等。而基础产业类产品受到银行、债券等渠道资金涌入,控制地方债务风险和地方政府压降融资成本的影响,或将陷入一个短暂的调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