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中国广电组建大戏开启 11家广电系上市公司参与

随着歌华有线控股股东签署出资意向协议,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下称中国广电)组建大戏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广电
中国广电

歌华有线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间接控股股东歌华传媒集团当日与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下称广电有限)签署《出资意向协议》,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以其持有的上市公司2.66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9.09%),出资共同发起组建中国广电。公司股票6月2日起复牌。

此次出资实施完成后,歌华有线控股股东将由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变更为广电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北京广播电视台变更为国务院。

《出资意向协议》显示,根据中宣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的精神,由广电有限牵头和主导,联合省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战略投资者等共同组建中国广电,各方一致同意中国广电在北京市注册,并在北京市依法纳税,组织形式为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按持股比例行使股东权利、分享利润。

此前,贵广网络、东方明珠、广电网络、吉视传媒、广西广电、江苏有线、天威视讯、华数传媒、电广传媒、湖北广电共10家广电系上市公司明确,以现金出资方式参与组建中国广电。而歌华有线以股权出资组建,且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有市场人士猜测,这意味着歌华有线或将成为中国广电未来的上市平台。

11家广电系上市公司参与组建的中国广电与“全国一网”整合密切相关。今年3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北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启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工作,拟组建“全国一网”股份公司。

“全国一网”股份公司成立后,将实行母子公司制架构,构建统一的运营管理体系,以有线电视网络整合为契机,深入实施智慧广电战略,加快以全国互联互通平台为基础的有线电视网络IP化、智能化改造,建设具有广电特色的5G网络,推动大屏小屏联动、无线与有线对接、卫星与地面协同,显著提升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承载能力和内容支撑能力,有力促进各级广播电视台网深度融合发展,发挥海量内容优势,向移动化、全媒体传播转型升级。

在昨日召开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会议上,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等内容被重点提及。会议要求,加强统筹协调,积极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等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加快实施“广播电视迭代行动计划”,完善政策措施调动行业积极性,努力在扩大内需、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