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市场融资环境向好 债市迎来票面利率下调潮

自今年2月份以来,债券市场迎来票面利率下调潮,先是出现在一般公司债、企业债方面,3、4月份之后,这一现象在私募债市场也蔓延开来,仅4月份就有61只债券票面利率出现下调。

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

实际上,票面利率调整、债券回售权往往绑定在一起,分别是债券含权发行的两个附加权。债券回售权是一种特殊条款,使得投资人可以选择回售,要求发行人赎回债券。

“之前一般是上调票面利率,防止投资者回售,延长债券存续期。但最近市场利率持续下行,发行人更愿意下调票面利率,降低融资成本。”某券商投行部项目经理介绍称。

利率降低后,投资人是否会选择“退票”?公告信息显示,一些债券票面利率调整幅度过大,或者调整利率至4%以下后,确实出现了投资人部分或全部回售,但调整后利率仍高于5%的部分债券,则出现了投资人“0回售”,即放弃回售权。

从Wind公示的信息显示,2019年以前进入回售期的债券,极少数存在下调票面利率的情况。国金证券固收分析师周岳表示,发行人选择下调债券票面利率,主要原因是债券市场融资环境整体向好,债券发行时票面利率大幅高于当时同类型债券融资利率,发行人出于降低融资成本考虑下调票面利率。

“现在高评级客户的债券发行利率太低了,有些短期限的低至1%至2%之间。”某大型银行债券风控人士表示,现在资信水平高的企业发债并不难,难的是一些中小企业或低评级客户。

发行人主体资质较好、现金流充裕,构成了下调票面利率的条件。周岳表示,发行人为降低杠杆率,也有可能大幅降低票面利率,以促使投资人行使回售权,减少有息负债。他认为,投资人是否选择回售,主要取决于调整后票面利率与可比利率的差值。

在投资者回售选择权条款的具体设置方面,上述券商人士介绍,先是发行人向投资者披露关于是否调整票面利率及幅度,而后投资者有权选择在回售登记期内进行登记,将持有的债券全部或部分回售给发行人,或选择继续持有债券。

“设置回售条款的,一般公司债比较多,发行人调整利率,持有人看是否接受,不接受的话就会参加回售登记,进行申请偿付。”某大型银行债券风控人士表示。

从近期公布的回售结果来看,部分下调票面利率的债券,出现了投资人的全部回售,但也有类似18华夏01出现了“0回售”现象。业内人士称,“0回售”和全部回售都属于正常的市场现象,如果全部进行回售,相当于进行了提前到期偿还。

发行人能够提前偿还,是基于“再借不难”。据大型银行人士介绍称,目前重新发行债券成本较低,承销费率指导价目前是千分之三,且市场竞争之下价格有压降。除此之外,新发债券包括评级公司和律师事务所之类的中介费,也都在合理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