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平安寿险推行银保改革 做强总部产品及科技能力

上海证券报今日获悉,备受业内关注的中国平安集团寿险改革路径渐明,率先落地的是银保渠道改革。6月1日,为响应监管政策要求,促进银保业务健康发展、探索银保业务发展新模式,平安集团将启动银保战略改革,做强总部产品及科技能力,以强化科技赋能和价值经营为导向,对“产品+科技+渠道”全面升级,实现公司银保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平安
中国平安

今年年初,平安人寿宣布推进深度转型改革,目标是不仅成为规模最大的人寿公司,而且要成为行业的标杆、成为新型人寿保险经营模式的领先者。其中,银保改革是寿险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另据记者获悉,在此次银保改革过程中,涉及4000多人的平安人寿银保渠道团队或将划入平安银行,这意味着平安将举集团之力发力银保业务。

其实从此前一些迹象中,已透露出平安寿险此番改革的前奏。据市场人士透露称,大概在今年年初时,平安人寿银保事业部负责人吴越便突然离任该事业部,目前已调往分公司任职。

银保战略改革启动:打造平安银保新模式

据了解,此次改革,共涉及产品、科技、渠道等多个方面。

产品方面,将构建专属的产品团队,聚焦长期储蓄型和风险保障型保险产品,满足客户的储蓄、保障、养老等全方位需求。

科技方面,将强化科技赋能和线上化经营,进一步提升客户经营及服务、渠道管理、销售支持等方面的智慧化程度。

渠道方面,一是平安人寿与平安银行紧密合作,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全面构建科技、产品、服务、队伍、营销支持体系,将银保产品作为客户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一套专业化、智慧化的银保业务新模式。二是做精外部合作银行业务,一方面提升客户经理的素质和技能,另一方面通过科技赋能,完善业务流程,改善客户体验,协助合作银行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保障和服务。平安人寿后续将尝试与有意愿的银行探索独家代理模式。

去年,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管理办法》指出,商业银行应当充分发挥销售渠道优势,保险公司应当充分发挥长期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和风险保障的核心技术优势,在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中大力发展长期储蓄型和风险保障型保险产品,持续调整和优化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结构,为消费者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

据了解,平安银保渠道此次改革实施后,将通过“线上+线下”打造平安银保新模式,在与外部银行合作中,通过对银保机构或团队推动“标准控制、以收定支”模式,来激发机构、销售队伍的潜力。

为提升管理效率,平安银保总部与机构均将实现扁平化管理,依托强大的金融科技力量,旨在帮助客户经理提升产能及收入,打造行业高产能团队。

平安人寿将尝试探索独家银保代理模式

从国际经验来看,银保合作主要是基于战略协同、利益共享及确保客户服务品质为基础,建立独家、长期的合作模式。据悉,平安人寿后续也将尝试与有意愿的银行探索独家代理模式。

平安人寿是国内最早引入银保业务的寿险公司,20多年来一直根据市场变化趋势,调整和优化银保发展战略。近年来,在银保渠道方面,平安人寿始终贯彻“保险姓保”,坚持价值经营导向,深化期交业务转型,推动规模持续、健康、稳定增长,并不断优化业务结构。

对于此次战略升级,平安人寿方面称,是公司银保业务顺应政策及市场趋势,创新业务发展模式的一次深度改革,通过贯彻科技赋能、价值经营两大策略,旨在为银保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平安此次推行银保改革,主要借此实现两个目标:

一是从客户角度来说,提供长期储蓄型和风险保障型保险产品,满足银保客户储蓄、保障、养老等综合服务需求,通过科技赋能持续提升客户体验;二是从公司角度来说,帮助客户经理提升产能及收入,打造行业高产能精锐部队,强化银保业务对寿险及集团的价值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