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腾讯云推出图数据库TGDB 助推各行业数字化升级

腾讯云6月1日发布分布式图数据库产品腾讯云数图TGDB(TencentGraphDatabase)。这款数据库能够实现万亿级关联关系数据实时查询,高效治理异构数据,支持实时图计算,助力企业打通数据孤岛。腾讯云图数据库产品经理邵宗文表示:“腾讯云数据库完善的自研数据库体系和产品体系,将助力国产数据库进一步打破技术‘天花板’,全面助推各行各业数字化升级。”

腾讯云
腾讯云

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推动下,企业数据呈爆发式增长,数据间的关联复杂度也随之剧增。传统关系型数据库在处理复杂关联数据时运算效率较低,且难以帮助企业进一步挖掘海量关系数据背后的价值。为了更好地利用数据间的连接,企业需要一种将关系存储为实体、灵活拓展数据模型的数据库技术,这就是图数据库。

图数据库以事物和事物间关联的数据结构存储数据,能够直接揭示事物之间的关联关系。相较于关系型数据库,图数据库在处理关联关系方面性能提升千倍以上,能够深挖关联关系,释放潜在数据价值。

此前,业内主流图数据库产品主要为国外厂商,我国金融、电商、能源等重点行业多依赖于国外图数据库产品。腾讯云数图的推出打破了主流图数据库被国外厂商垄断的现状,同时腾讯云数图作为国产图数据库,在技术适配性、安全性、成本方面都更加符合国内信息化节奏。

未来除了物联网、电力网络等典型场景,腾讯云数图技术还可以在电子商务、智慧交通、生物序列研究、医疗诊断决策、疾病传播分析、辅助司法决策、公共安全等场景发挥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