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孟晚舟事件裁决结果将出 华为长女能否顺利“回家”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被捕,目前,孟晚舟已经被加拿大无故扣押500多天。

2019年5月9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华为现任CFO的孟晚舟在给所有华为人的一封信中称“从未有机会如此紧密地与18.8万华为人联接在一起”“无论眼下面对多大的困难和压力,我的内心都能依然坚定。”

华为CFO孟晚舟
华为CFO孟晚舟

昨日,面对加媒四问孟晚舟案,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强势回应:中国政府维护中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加方应当切实纠正错误,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确保她平安回到中国,以免中加关系持续受到损害。

据悉,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将在当地时间5月27日将就中国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案的“双重犯罪”问题做出裁决。

“双重犯罪”缘由:加拿大警方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孟晚舟,美方随后提出引渡要求,指控其“隐瞒华为和伊朗的业务往来”“对汇丰银行欺诈”,以规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本月21日表示,将在27日就孟晚舟案的“双重犯罪”问题做出裁决,即美国指控孟晚舟“对银行欺诈”的罪行是否在加拿大也构成犯罪。

究竟华为长公主会被引渡美国或是直接释放,这对华为又有何影响?一切将在今日揭晓。

孟晚舟裁决消息
孟晚舟裁决消息

据悉,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法官霍姆斯将在5月27日上午9时(北京时间27日24时)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裁决结果发送给孟的律师和加拿大检方的律师。但他们不能向任何人透露这一决定,包括孟晚舟本人、加拿大当局或美国司法部。

上午10时(北京时间28日1时),该法院将开庭宣布裁决并解释理由,因为疫情关系,将只有27名经过法院挑选的媒体成员可以入场,在此期间他们也被禁止与外界分享信息。

上午11时(北京时间28日2时),记者们将被允许发布裁决结果,届时该结果也将在法院网站上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