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全体演员酬金不超过制作成本40% 电视行业迎大改革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经常听到“天价片酬”的新闻,某某主演的电视剧片酬夺走了该作品大部分制作费。这些情况在未来或永远不会再出现,电视剧行业协会建议全体演员酬金不超过制作成本40%,电视版的“限薪令”会实现吗?

电视剧演员降薪
电视剧演员降薪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日前向各会员单位和影视同仁发出《关于厉行节约,共克时艰,规范行业秩序的倡议书》。该《倡议书》提到关于演员片酬的问题,并且给出建议。

《倡议书》认为,由于现在各大电视平台以及网络平台订购电视剧的价格大幅度下跌,建议我国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应控制在每集400万元人民币以内,摄制人员酬劳亦应同步降低30%。

除此之外,主演们的酬劳也应该进行调整。根据国际惯例,一部电视剧、网络剧的编剧、导演和男、女一号主演的酬金,各自最高不得超过制作成本的10%,全体演员酬金不得超过制作成本的40%。除此之外,《倡议书》还倡议,坚决反对有演员要求过高的排场以及生活待遇。

对于行业协会建议全体演员酬金不超过制作成本40%这件事,有人认为其实这就是给演员们降工资。同意这件事情的人认为,主演天价片酬会影响行业往不好的方向发展,这种情况的确要禁止。不过反对意见的人认为,演员片酬应该由市场来决定,如果市场认为他们物有所值,那“限薪令”就没必要执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