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2月核心CPI大幅回落 PPI同比环比转为负增长

疫情对物价的影响开始显现。2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回落至5.2%,仍处于高位,但核心CPI大幅回落至1%,且PPI(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环比均转为负增长,显示需求仍疲弱。分析人士预计,未来CPI将继续回落,通胀压力进一步减轻,将为宏观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留出空间。

未来CPI涨幅将继续回落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5.2%,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这是CPI连续2个月运行在5%以上。

居民消费
居民消费

“疫情期间,需求上涨、供给受限,导致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创近两年以来新高,支撑CPI处于高位。但非食品价格和核心CPI明显回落,反映出整体需求偏弱,后续物价上涨压力并不大。”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对上证报记者说。

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1.9%,涨幅扩大1.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4.4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上涨9.3%,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但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环比涨幅均出现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司长赵茂宏认为,食品价格上涨较多的主要原因,从供给方面看,主要是各地不同程度地实施了交通运输管控措施,部分地区物流不畅;人力短缺造成物资配送难度加大,成本有所上升;部分企业和市场延期开工开市,一些产品生产和供给受到影响,难以及时满足市场需要。

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相关部门日前也纷纷表态,疫情期间全国主要农产品产能和供给充足,市场运行基本平稳,近期的价格普遍有所下跌。猪肉供给持续偏紧,价格高位运行后小幅回落。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疫情对2月物价的影响是全方位的,随着疫情逐渐减弱,居民生活和工业生产恢复到偏正常状态,通胀将在二季度末开启下行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增长1%,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最低值。

“这充分反映出疫情对总需求的压制,也部分解释了货币政策在疫情期间阶段性进行的流动性补充操作。”诸建芳分析说。

PPI同比环比均转为负增长

相比CPI,PPI受到疫情的影响更为明显。数据显示,2月份,受季节和疫情因素影响,一些工业企业停工停产,需求减弱,PPI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5%,同比由上涨0.1%转为下降0.4%。

赵茂宏指出,2月份,国际原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价格大幅度下降,影响国内石油及相关行业价格环比由涨转降,是PPI同比由涨转降的主要原因。

进入3月份,国际原油市场再现动荡,油价进一步走低。在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看来,石油价格的下跌并不会增加消费性通胀,反而会在原材料价格上带来一定的工业品通缩压力,PPI回升的节奏可能不及预期,预计3月PPI将继续下滑。

随着海外降息潮开启,国内政策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诸建芳分析称,对于货币政策而言,稳增长和降成本仍是首要诉求,PPI的下降使得企业面临的实际融资成本再度走高,经济基本面回暖初期也需要流动性扩张扶持。预计最早3月中旬将迎来MLF利率的调降以带动LPR的下降,二季度准备金率和存款基准利率也有望调降,实体经济流动性充裕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