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百位保险资管高管调查 超5成认为二季度经济恢复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开展了一次投资者信心调查,65家机构近百位投资业务高管参与。该调查是为了及时了解疫情下保险资管机构的研判和应对策略。据了解,近百位受访者来自于保险资管机构组合配置、投资管理、账户管理、信评风控等行业投资全流程各部门。

经济分析
经济分析

调查涵盖了宏观经济、投资偏好、疫情对投资业务的影响等几大方面。

宏观经济方面,约6成受访者认为2020年GDP增速在5.5%-6%区间内,超过5成受访者高管认为经济企稳恢复拐点最可能在二季度出现。近9成受访者高管认为当前市场流动性较前期宽松或略微宽松。

近6成受访者高管认为,此次疫情对项目投资影响最大。3成受访者认为对股票市场影响最大。

在偏好配置方面,成长型股票受到险资青睐,医药生物、计算机、通信等行业被看好,中高等级信用债、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受欢迎。

针对疫情对保险资管投资业务的影响,多数受访者表示,未来3个月可投资资产减少或成为对行业投资业务的最主要影响。展望未来1年,投资收益下降或是对行业投资业务的最主要影响。

半数高管预计,受疫情影响公司将调整今年配置计划,预计公司将增持股票、另类资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