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生鲜电商迎阵痛期 把钱当钱优化供应链

电商时代谁走在最前面谁就赢,但还是经过一番竞争后才是最后的胜利者。生鲜电商迎来转型阵痛期,由于融资不顺,将会面临破产的危机。最近易果生鲜日子并不好过,不仅被上海长宁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被曝裁员、拖欠员工工资等消息,目前资金压力大,正在找投资。

生鲜电商迎来转型阵痛期
生鲜电商迎来转型阵痛期

生鲜是一个烧钱的行业,资金链断裂对尚处于探索阶段的生鲜电商来说,相当于按下了暂停键。随着呆萝卜半年烧了6个亿,疯狂扩张留下一地鸡毛后,也为其他生鲜电商敲响了警钟。生鲜电商本质上就是生鲜零售,毛利低、损耗高、供应链难突破等问题仍待解决,能否减少成本、降低损耗是生鲜电商们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生鲜品类是所有品类中最高频、最刚需的,一旦掌握了生鲜品类,对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巨头来说都会带来巨大冲击。据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达到4万亿元,生鲜电商行业的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103.2亿元,渗透率仅为5%。表明了生鲜电商仍是蓝海一片,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创业者都持续看好这个行业。但同时也意味着生鲜零售的主战场仍在线下。

当前传统生鲜零售环节已经很完善,无论是生鲜品类还是价格均比生鲜电商有优势,这在于传统零售商拥有更为完善的供应链系统。大部分生鲜电商通过补贴,通过价格优势,不断的吸引用户。一旦补贴停止,用户流失率逐渐增高,唯有解决供应链问题,才能真正解决这一痛点。无论是精细化运营,节省“每一分钱”;还是优化供应链,提升竞争力,对于生鲜电商来说,转型的阵痛期已然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