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商品房和住宅房的区别 商品房多久可以买卖?

买房子对于很多家庭而言,都算得上是一生中最为重要的事情之一了,很多人在买房子的时候,因为没有经验,对于市场上的商品房和住宅房分不清楚的。那么,商品房和住宅房的区别有哪些呢?商品房多久可以买卖?

1、土地性质

商住房的土地性质一般为商业用地或者综合用地,而普通住宅的土地性质为住宅用地。商业用地一般用于规划商业、娱乐、经营性建筑。综合用地一般用于规划商业和住宅。住宅用地就是规划住宅啦。接下来,会给大家细分里面的区别。

商品房和住宅房的不同
商品房和住宅房的不同

2、使用年限

商业用地是40年产权,综合用地是50年产权,住宅用地为70年产权。通常意思上的商住房的产权为40或50年。产权年限的计算是从开发商审批地皮开始算起的,加上设计和建设所花的时间,一般到个人手中,产权年限至少会减少3-5年。

3、产权到期后的延续问题

《物权法》有过规定:住宅使用权到期后,自动延续。而非住宅的,要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做出有偿补偿,当然现在还没有明确规定,但将来会不会出台相应的政策还不好说。

4、质量的区别

安置房的建设利润被限制,因此,建筑商偷工减料来增加利润。加上职能部门监管不力,造成质量不如商品房。当然,也有较负责、质量较好的安置房,但不多。

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显示,目前商品房是可以随时买卖的,并没有时间限制。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经济适用房,则需要等到五年之后才能够进行交易,至于具体的交易流程,大家可以到当地有关部门咨询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