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重点项目落地临港新片区 总投资超260亿元

正式设立3个月有余,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下称“临港新片区”)已有一批重点项目快速落地。记者近日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临港新片区内新注册企业达到1329家,集中签约62个项目,涉及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260亿元;与16家重要金融机构、上海国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自贸试验区
上海自贸试验区

8月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标志着临港新片区正式设立。方案要求,将临港新片区打造成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

11月初,国家又对临港新片区提出更多深化、细化的要求,如成为“集聚海内外人才开展国际创新协同的重要基地、统筹发展在岸业务的重要枢纽、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的重要跳板、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通道、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重要试验田”等“五个重要”目标,以及上海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需着力提升的全球资源配置、客户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等“四大功能”。

从2000年初的临港大开发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再到临港新片区正式设立,临港集团作为临港地区开发的主力军,一直在临港地区这片主战场上发挥践行国家决策战略、更深层次改革开放、参与更广领域国际竞争、不断提升自我发展能级的重要作用。

相关资料显示,临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上海临港下属园区包括漕河泾园区、松江园区、浦江园区、康桥园区、南桥园区、上海自贸区(洋山)陆域部分、金山园区以及规划中的嘉定园区。其中,上海自贸区(洋山)陆域部分位于临港新片区先行启动区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