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工信部谈2G3G退网 是移动通信更新换代的必然选择

现如今,随着5G手机的相继发布,一个崭新的5G时代正逐渐向我们走来,2G和3G网络也是开始逐渐退网了。对此,工信部在谈到2G3G退网的时候,表示这是移动通信更新换代的必然选择,具体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工信部最新消息
工信部最新消息

北京时间10月22日消息,在今天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黄利斌和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介绍了有关2G和3G退网的情况。

闻库表示,2G、3G的退网是移动通信更新换代的必然选择,也是当前国际上各个国家的主要做法。根据不完全的统计,由于用户业务大多迁移到4G网络,全球已经有100多个运营企业、通信运营商实施了2G、3G的退网,这些国家将2G、3G腾退的频率用做新一代的移动通信部署,比如用在4G上,甚至有的国家用在5G上。从网络层面上看,如果2G、3G不退网,这些资源没有几个用户用,在塔上占着位置,更主要是占着地皮、电源、维护成本,甚至还要为这些网络加一些备品备件等等。从终端上看,目前大家知道我们手里拿的手机很方便,走到哪里都能接入,其中一个条件是这个手机得全模,而且每一个频点都得做,所以退网可以减少一些制式,基站就不用说了,基站、终端的耗电、成本都会降低。所以这个事情是非常好的事情,这是第一点。

虽然2G3G退网已经是时代发展的趋势了,但是工信部方面也是明确表态,要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希望能够让用户享受到网退了但服务不能退。由此可见,2G3G退网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并非是“一刀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