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外籍可当华为CEO 任正非下一任接班人条件曝光

任正非下一任接班人是谁,现在有人讨论任正非的接班人,最近任正非在接受采访时谈外籍可当华为CEO,所以任正非的下一任接班人有可能会是外籍人员,虽说任正非并没有直接说出是谁接班,只是说会考虑外在董事会引入外籍员工。

任正非谈任CEO条件
任正非谈任CEO条件

任正非谈任CEO条件,必须要在华为工作满25年才可以当CEO,不知道华为内部有多少外籍员工是满足这个条件的。现在的华为越做越强大,所以任正非对人才十分的看重,如果认为自己是人才的可以去华为挑战面试,说不定有可能会被录取。

10月15日,华为心声社区披露了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8月20日接受美联社采访纪要。针对“华为有没有考虑在董事会引入外籍员工,或者任命一个外籍员工担任公司的CEO”的提问,任正非作出了上述回答。华为,这家立足于中国的全球化公司,由任正非1987年集资21000元人民币创立。2018年,华为营收已达7212亿元,其中接近一半来自海外市场。

8月20日,任正非在采访中谈及外籍员工时表示:“我们在海外也在做本地化,中方员工外派到海外,有很多地方不习惯,有一部分工作不需要中方员工,就让当地外籍员工做,一方面成本较低,另一方面也为当地国家提供了就业机会,培养了人才”。

任正非自1988年担任华为公司总裁至今,外界也十分关注华为下一任CEO是谁。“华为有没有考虑在董事会引入外籍员工,或者任命一个外籍员工担任公司的CEO,从而进一步赢得外国的信任”美联社记者抛出了这一问题。

按照任正非的回答,外籍员工要成为华为CEO须满足两大条件。“首先,外籍员工必须要具备这个能力;第二,外籍员工必须在华为公司工作25年,从基层一层层升上来,才能了解整个公司的结构。”任正非坦言,“我们有些国家代表和产品线主管已经是外籍员工,大量高级专家和Fellow是外籍员工。当然也欢迎你们给我们推荐CEO、董事长人选,可以先派遣到非洲去,到科摩罗岛上去‘一人一厨一狗’地锻炼,再到有些地方进行技术锻炼,完全知晓华为业务,将来也有可能上来”。

在采访中,任正非也直言:“有些西方公司CEO像‘走马灯’一样换,换几次,这个公司就没有了。因为这个CEO不了解基层实际情况,以为喝喝红酒、谈谈哲学就能领导公司”。为什么现在很多西方公司搞不好?因为西方公司董事会是到处选人,选的这个人很厉害,来了到处拿杠杆撬一撬,把产品放大了很多,卖不出去就降低价格,可能就把公司卖死了。所以,我们强调领袖在内部选拔,包括3万外籍员工,也在选拔之列。实际上,早在十多年前,任正非就对华为接班人有了设想。

华为心声社区今年5月披露的总裁办电子邮件显示,任正非十几年前谈对正职与副职的能力与要求时提到,华为接班人有四大要求:一是除了视野、品格、意志要求以外,还要具备对价值的高瞻远瞩,和驾驭商业生态环境的能力。二是要具有全球市场格局的视野,交易、服务目标执行的能力。三是对新技术与客户需求有深刻理解,而且具有不固步自封的能力。四是有端到端对公司巨大数量的业务流、物流、资金流等,简化管理的能力。

那么,任正非之女、华为副董事长、CFO孟晚舟会成为华为CEO吗?今年2月,任正非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她永生永世不可能做接班人,因为她没有技术背景。我们的接班人一定要有技术洞察能力,一定要有对未来技术和对客户需求的判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