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房企业绩预告报喜 我国房地产市场仍有巨大潜力

格力地产15日发布了三季报,这是沪市公司首份三季报,也是A股房企的首份三季报。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市场环境下,虽然格力地产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仅为28.65%,但折射出房企业绩平稳向上的势头。从已发布业绩预告的房企来看,也显示多数业绩亮眼。

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市场

克而瑞认为,在增加货量供应、加强营销力度的情况下,四季度房企整体销售规模会继续提升。

多数房企报喜

作为区域性房地产企业,格力地产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4.32亿元、净利润5.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69%和28.65%。格力地产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及代建收入增加。

此后,渝开发、华夏幸福、合肥城建、南国置业、万科A等70多家房企将相继披露三季报。从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报喜的占大多数。

比如,中南建设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0.27亿元至22.81亿元,同比增长60%至80%。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为7.15亿元至9.69亿元,同比增长110%至185%。业绩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房地产业务结算规模增加。

业绩预增的还有大悦城、粤宏远A、中华企业、金科股份、荣安地产、北京城建等公司。其中,金科股份预计前三季实现净利润36亿元至40亿元,同比增长64.28%至82.53%。

此外,从公开的销售数据来看,一些房企业绩增长几乎是板上钉钉。

10月9日,万科公布9月份销售及近期新增项目情况简报。1月至9月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061.6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4756.1亿元。在年初的业绩会上,万科的年度回款目标被定为6000亿元,截至9月末已完成年度目标的79%。

类似的还有新城控股。公司1月至9月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1976.91亿元、销售面积约1723.06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23.89%、35.43%。2019年,新城控股销售目标为2700亿元,按此计算,截至9月底已完成销售目标约73.21%。

克而瑞数据显示,9月TOP10房企销售强劲回温,环比增加24%;超八成TOP50房企销售环比上升。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认为,在政策基本保持不变的情况,四季度的销售可能会进一步提升。

5家房企预亏

有人欢喜有人忧。一片报喜声中,莱茵体育、天保基建等少数房企预亏。

一直在转型的莱茵体育预计前三季度亏损6000万元至7000万元,同比下降405.32%至456.21%。莱茵体育表示,公司持续转型体育行业,但该板块的业务尚未充分体现;同时,受市场、政策等因素影响,存量房产去化难度加大,进展较缓,房地产板块业务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

因房地产开发项目没有满足结转收入条件的新项目,天保基建预计前三季度亏损3000万元至6000万元,同比下降107.91%至115.81%。亚太实业则因可售房源减少,预计前三季度亏损480万元至600万元,同比下降141.52%至151.90%。

据初步统计,在120多家A股房企中,已预计亏损的有5家。此外,中房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可能为亏损。

另外,还有部分房企预减。比如,美好置业预计1月至9月净利润为6800万元至84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1.27%至76.74%。公司表示,装配式建筑业务处于培育期,尚未开始贡献利润。房地产业务预售项目期末预收款项近82亿元,但尚未达到结算条件,将在以后期间逐步确认收入,致使结算收入和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

天地源则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有一定幅度下降,主要因房产项目竣工和销售相比上年同期减少。1月至9月,公司竣工面积15.74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1.64%;商品房签约面积30.7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64%;商品房签约金额38.31亿元,同比减少7.70%。

记者发现,业绩亏损和下滑的多为中小型房企。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房地产行业进入调整期已有2年,行业分化现象愈发加剧,大型房企依靠低成本融资获得更高的盈利空间,而中小企业日子则较为艰难,一些房企甚至靠甩卖项目换取现金流。

四季度业绩有望续增

虽然楼市“金九银十”风光不再,但业内人士依旧看好四季度房地产市场。

天风证券表示,百强房企销售韧性超预期,高推盘叠加低基数,四季度销售韧性有望继续保持。2018年10月至12月销售额分别为8213亿元、8956亿元、12819亿元,而今年9月单月销售额已超过1万亿元。随着行业竣工回升,预计房企四季度业绩有望再超预期。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在年内设定全年销售目标的房企中,近四成房企目标完成率达到75%以上,另有近四成房企的目标完成率处于65%至75%区间。

从房企的中期披露来看,多数企业供货节点集中在四季度,将为业绩冲刺提供有力保障。克而瑞认为,在企业增加货量供应、加强营销力度的情况下,四季度房企整体销售规模会继续提升。

多家券商研报表示,房地产行业基本面总体走弱,政策再度收紧的概率较小,但明显放松的可能性也不大。稳仍是房地产未来1至2年的主基调。在城镇化推进、城市间人口迁移、住房消费升级、居住条件改善等因素影响下,我国房地产市场仍有巨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