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首张电子烟罚单 深圳一男子因抽电子烟被罚50元

在公共场所抽烟是一件非常不文明的事情,而且还让不少不抽烟的朋友饱受二手烟的折磨。然而,针对在公共场所抽烟的行为,深圳特区出手啦!据了解,近日在深圳开出了首张电子烟罚单,罚款金额为50元,具体怎么回事呢?

电子烟
电子烟

10月14日,深圳新一轮控烟“车轮战”正式打响,这也是《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修订后的首次控烟执法,监督的对象就是新版《控烟条例》中首次纳入禁烟范围的公交站台。在执法现场,共有6名烟民被罚,罚款50元,其中包括1名电子烟烟民,这也是中国内地首例电子烟吸烟者被罚。

根据新版《控烟条例》,深圳禁烟场所从七类增加至九类。其中,公共交通运输站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列入“禁烟区”,这也意味着公共汽车、长途客车、出租汽车、地铁、船舶、民用航空器等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将全面禁烟。

另外,在深圳新版《控烟条例》的中,对于吸烟和烟草制品的定义明确,即“烟草制品,是指全部或者部分由烟草作为原材料生产的供抽吸、吸吮、咀嚼或者鼻吸的制品以及电子烟。”,而吸电子烟也被纳入吸烟的范畴。

因此,在深圳的朋友们要注意了,在公共场所中,不管是抽真正的烟或是电子烟都将会被罚款的哦。而对于此次深圳对抽烟市民开出罚单,全国其他地区的朋友都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应该进行全国推广。这样的话,人们就少受二手烟的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