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货币政策保持宽松 债券长期牛市基础仍坚定

对于接下来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诺德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景辉表示,三季度制造业投资仍然偏弱、地产投资增速逐渐下滑(但仍有韧性),仅基建投资在专项债的拉动下有所上行,但仍不改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向下的趋势。

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地方债发行前移、节奏加快是今年基建投资能够小幅回升的重要因素,即便国务院提出要提前下达2020年专项债额度,但实行显然有时滞,因此作用不易高估。

此外,在他看来,由于供给能力不足,猪价持续上涨,一定程度推升CPI,不排除CPI达到3%的可能,但短期来看,因供给因素导致的通胀预期对货币政策约束偏小。因此,货币政策仍将大概率保持宽松,债券长期牛市基础仍然较为坚定。

但由于之前市场预期过满、操作行为过于一致,利率下行过快,使得后续空间想象力不足,调整也在情理之中。后续投资仍看好债券特别是利率债中长期投资机会,近期主要关注专项债增发节奏和规模大小以及通胀短期超预期情况等因素,逢利率大幅调整可适时参与利率债波段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