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交银财富指数小幅下降 货币基金品种较为追捧

交通银行15日在上海发布了《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总期第55期)。由于9月份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及其3个一级指标自2018年5月以来呈现出连续下滑的态势,达到近两年的历史最低点。贵金属逆市上行,备受关注。

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

在该期报告的调研期间,欧央行、美联储接连降息,上证指数在3000点左右徘徊,10年期国债、银行理财产品等收益率下跌,反映在小康家庭财务状况指数下降2个百分点,投资收益指数下降。

其中,现在投资收益指数下降2个百分点,为138点;预期投资收益指数下降1个百分点,为150点。调研期间,上证指数下跌22.52点,反映在本期小康家庭股票收益下降4个百分点;央行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市场流动性宽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走低。与股票和理财收益走低相对应的是贵金属投资收益的走高。市场避险情绪明显,金价在9月6日上升至1520.3美元/盎司,现货白银价格在9月6日至9月12日保持在18美元/盎司以上,本期小康家庭贵金属收益上升3个百分点。

全球货币政策趋于宽松,股市、债市持续波动,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本期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降至2017年以来最低位,为133点。其中,预期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下滑3个百分点,是造成本期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下滑的主要原因。从品种来看,投资意愿上涨较为明显的是贵金属、货币基金和收藏品,下降较多的为债券、基金和境外资产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