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国际税法面临大修 谷歌苹果等大型跨国公司影响大

近日根据最新的消息,拥有百年历史的国际税法将要面临大修,该消息也是引起了全球各大媒体的热议。国际税收法的大修,对于谷歌、苹果和脸书等大型跨国公司来说,影响是相当大的,具体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国际税法最新消息
国际税法最新消息

大型互联网公司已经将避税规则应用到了极限,因为它们可以在像爱尔兰这样的低税率国家登记利润,将商标和专利等资产存放在客户所在地。随着各国出于对现行规则的不满,单方面采取对数字公司征税的计划,制定全球税收规则又有了新的紧迫性。

今年,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一致认为,应该对可以追溯到20世纪20年代的国际税法进行全面改革,并让总部位于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提出修订建议。

OECD税收政策负责人帕斯卡尔.圣阿曼斯(PascalSaint-Amans)告诉记者:“当前的国际税收体系正面临巨大压力,如果不进行重新修订,它将不再适用。”圣阿曼斯表示,这项改革将对许多国家的企业所得税产生几个百分点的影响,除了大型国际投资中心外,这些国家都能从中获益。

举例来说,苹果因在爱尔兰享受税收优惠而陷入欧盟税收纠纷,这可能会其损失140亿美元。与此同时,谷歌上个月同意支付超过10亿美元在法国了结一宗税务案件。亚马逊表示,OECD的提议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此前,欧盟已要求亚马逊向卢森堡补缴约2.5亿欧元(约合2.75亿美元)的税款。

毫无疑问,随着国际税法的大修,各国政府获得的权力会更大,而对于谷歌、Facebook、苹果等企业在本国开展业务的时候,会面临更高税率的征收。目前,关于国际税法大修的具体时间,还没有确定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