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央行降准释放9000亿资金 降准释放出哪些信号?

利好来的好突然,央行宣布降准释放9000亿资金,将会在9月16日全部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次央行突然宣布降准究竟释放哪些信号,对当前的经济有什么影响,据说可以振兴资本市场。

央行降准意味着什么
央行降准意味着什么

央行宣布降准,对市场和经济运行释放利好,其实是在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起到很好的帮助。这次央行宣布降准,将会释放哪些重要信号,有没有哪些关键问题。

9月6日,央行宣布将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前,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到,要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仅仅相隔一天,央行便迅速将降准落到实地,对市场和经济运行释放利好。相关人士表示,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在落实好已出台政策基础上,梳理重点领域关键问题,精准施策。除了已经宣布的降准以外,下半年要解决哪些关键问题?国务院常务会释放了关键信号:

第一,加快专项债发行使用。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要确保9月底前发行完毕,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项目。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部分专项债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并扩大使用范围。明确了将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投向领域。以省为单位,专项债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规模占该省份专项债规模的比例可为20%左右。

第二,稳就业。抓紧推进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和运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研究进一步增加高职、技校招生规模和技能培训资金规模。鲁政委指出,就业是政策一直都非常关注的领域,稳就业在“六稳”工作中是居首的,稳增长的本质就是为了稳就业。

第三,稳物价。落实猪肉保供稳价措施,适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强调了物价问题,鲁政委告诉中国网财经,实际上,这意味着现在市场期待的降息可能一时还不会出现,因为在这些商品价格的扰动下,这个时候降息并不是一个合适的时间点。

第四,降税降费。要落实简政减税降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