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苹果遭集体诉讼 苹果因“窃听门”摊上大事

苹果Siri“窃听门”再度发酵,由于苹果Siri未经过用户同意就对用户对话进行录音,目前苹果遭到集体诉讼。消息称,苹果Siri窃听用户对话一事已经得到证实,苹果员工可以窃听到用户极为隐私的对话,比如说用户关于医疗信息以及毒品交易的对话。

苹果遭起诉
苹果遭起诉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公司已经为此遭遇了一场集体诉讼,原告指控称苹果为了质量控制和产品改进,雇佣外部承包商审听并对一些匿名的Siri用户对话进行评分。

原告日前在加州北区一家法院提起了诉讼,诉讼列为集体诉讼,原告指控苹果“在未经个人同意的情况下,非法和故意地记录个人的保密通信”,违反了加州的隐私法。

原告在起诉书中指出,Siri设备只应该记录“嘿Siri”(一个唤醒词)之后的用户对话,或者通过特定的手势,比如按下设备上的主屏键一段特定的时间。加州法律禁止在未经所有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对口头交流进行录音。

原告表示,个人购买或使用Siri设备和与Siri并没有授权苹果记录对话,除非用户说了“嘿,Siri”或是按住主屏键一段时间。

正如其隐私政策所述,苹果收集了一些匿名的Siri录音,目的是改进Siri语音助手,并可能减少意外激活Siri的次数。这些录音由人工进行分析,包括Siri听错唤醒词所记录的细节。

诉讼称,苹果没有通知消费者,他们“经常未经同意就被录音”。不过原告也提到,在苹果的隐私政策中,该公司确实表示这些数据可以用来改善其服务。

该案的原告(其中有一名未成年人)声称,他们拥有一部iPhoneXR和一部iPhone6,如果他们知道自己的Siri录音被储存起来进行人工评估,他们就不会购买这两部手机。从2011年10月12日到现在,所有未经Siri设备许可就被记录在案的个人,都可以参加这一集体诉讼,维护自己的权益。

原告要求苹果公司在录制未成年人与Siri的互动之前获得同意,删除所有现有录音,并防止未来未经授权的录音。它还要求每违反一次赔偿5000美元。

尽管苹果公司有借口应对此次窃听门,但苹果公司的确在未经过用户同意的情况下侵犯用户隐私,苹果公司要为此付出代价。美国是一个特别讲究隐私的国家,从之前脸书的遭遇就可以知道,苹果或因此摊上大事。最终结果会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