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中国单身成年人口超2亿 人口变化带来孤独经济

孤独经济在国内悄然兴起,背后与人口变化有关——单身人口数量越来越多。据民政部数据,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超2亿。在此背景下,宠物经济、迷你KTV等正是孤独经济的缩影之一。

民政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已经超过2亿,独居成年人口超过7700万。由于人口结构出现了一定的变化,需求层次也相应出现变化。单身的人多了,孤独经济应运而生。

中国单身成年人口超2亿
单身

孤独经济背后蕴藏着巨大商机。阿里巴巴2017年发布的《中国空巢青年图鉴》显示,孤独人口多分布于高薪职业,其中金融、互联网IT、教育位居前三,这说明大部分孤独人群具有较高的消费能力。

那问题来了:孤独经济有哪些商机?比如宠物、迷你KTV、一人食餐厅、胶囊酒店、一人旅行等。其中,宠物经济又是孤独消费主要代表,并由此带动宠物主粮、用品等多个市场的发展。如果你嗅觉够灵敏,就有可能从中挖掘到赚钱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