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刷好评拟列入黑名单 商家大量刷单行为将遭惩戒

继新电商法后,《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也渐行渐近。目前,《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正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办法,商家刷好评等行为拟列入黑名单。

7月10日,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起草的《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显示,网店刷好评、删差评被行政处罚,生产销售假药等36种情形今后将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刷好评拟列入黑名单
手机刷单

有法律人士表示,电子商务法有明确禁止不正当竞争的规定。但是像这种大量“刷好评”、“删差评”的行为,在法律层面的责任还不够,不足以严厉惩处。因为商家大量刷单的违法程度低,难以发现也不好杜绝。

而目前,《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将从信用的角度来进行惩戒。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无疑是一大好消息,因为这样大家在网购时能看到更多真实的评价,更有助于自己的购物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