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企稳提速 国际债券存量小幅增加

2019国际货币论坛6日举行,会上发布了《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9》报告。报告称,历经一轮波动周期,人民币国际化企稳提速,2018年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强势反弹,较2017年初回升95.8%。在贸易计价结算、金融计价交易、国际储备等领域,人民币的使用情况止跌回升,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人民币国际化现状
人民币国际化现状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报告表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方面,结算规模和占比企稳上升,结算以货物贸易为主,服务贸易显著增加,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基本平衡,实收略大于实付;人民币金融交易方面,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保持平稳,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国际债券和票据存量小幅增加,股票市场开放稳步推进,衍生品市场发展取得突破等。

报告称,资本项下人民币交易成倍增长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十年来,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取得了突出进展,资本金融项下人民币使用更加活跃。2018年,人民币国际存贷款规模止跌企稳,人民币境外贷款金额同比增长14.8%,主要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规模同比下降约1.0%。

报告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动力体现在:一是中国经济稳健增长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坚实基础。二是市场发展需求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内源动力。三是政策搭台与设施建设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辅助力量。四是国际格局变化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时间窗口。

展望未来,报告称,人民币国际化发展面临四重转变,分别是国内外环境变化、由政策推动为主向市场驱动为主的动能转变、人民币国际使用结构由贸易为主体向资本金融为主体转变、人民币国际化政策的逐步完善。

报告认为,更高水平的金融开放必须在进一步改革中逐步实现,这同时也是提高金融体系对于高质量经济发展适配程度的必然要求。当前工作重点主要在于,要夯实以企业和金融机构为核心的微观基础,进一步改革国内金融市场,提高对内对外开放程度,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强化与开放水平相适应的金融管理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