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企业年金有必要交吗 企业年金退休能拿多少?

现如今,一些国企或者比较大的民企,也是有给员工购买企业年金的,而员工也要缴纳一小部分钱,用作以后的养老,所以很多人称企业年金为第二个养老金。那么,企业年金有必要交吗?企业年金退休的时候能拿到多少钱?

一、企业年金有必要交吗?

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三个点:1、企业年金可以不交吗?企业年金,可以说是养老保险的双胞胎,所以也叫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五险不一样,企业年金可以不交,不是强制性的。不需要的朋友,可以申请企业年金停止。

企业年金的缴费比例
企业年金的缴费比例

2、企业年金缴费比例2018。根据相关规定,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12%。

3、企业年金有什么用?。企业年金的用处跟养老保险一样,等到了退休以后,每月可以按规定领取一笔养老金,也就是说如果你有企业年金,退休后就可以享受双份养老金待遇。

二、企业年金退休能拿多少?

企业年金退休之后可以领多少,除了和每个月交费多少有关,也和交费年限有关。如果你是从30岁开始交,交到退休的话,最多可以交30年(男)或25年(女),此外,工资的增长率和投资收益率也会影响领取的企业年金的额度。假设你企业年金交20年,工资增长率为5%,投资收益率为4%,那么一共可以交20万左右,退休后按20年的期限领取,每个月可以领1200元左右。

所以由此可见,企业年金是否有必要交就相当于养老保险要不要交一样,没有正确的答案,主要还是看自己的看法。当然了小编建议大家,公司有给买企业年金的近况都购买,退休之后的生活也会更加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