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中国人人均负债多少 90后中国人均负债12万?

在当今社会上,买房、买车很多人都需要通过向银行贷款一部分资金来完成,至此,负债似乎也成为了很多人的标配。那么,目前中国人均负债多少呢?网上有传言称90后中国人人均负债12万,该传闻是否可靠?

中国最新人均负债
中国最新人均负债

先来看下我国的负债,根据中国银监会于2017年2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四季度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负债总额为214.8万亿元,当然这应该是不算民间借贷的。按照我国2016年总人口13.8亿人计算,人均负债15.56万人民币,折合人民币2.28万美元,按照当前iphone8,5600元左右的售价计算,意味着平均每个中国人负债28部iphone8!或者换个说法,人年均负债1部国产中档suv轿车!

最近,不少自媒体账号转发了一篇题为《假精致,榨干了多少年轻人》的文章。文章引用了一组某外资银行的数据:“‘90后’人均负债12.79万(元人民币),是月收入的18.5倍。”这组数据的来源是哪儿?数据靠谱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搜索发现,不少自媒体账号称该数据是由一家外资银行发布的,但未提及数据统计的背景、样本量为多少等基本要素。

“90后”人均负债12万元是怎样一个概念?先来算算这样一笔账。根据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的数据,“90后”的人口数量约为1.88亿人,将“90后”人均负债额12.79万元与之相乘,结果为24.05万亿。据央行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国住户贷款余额为40.52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为21.9万亿元,经营贷款余额为8.99万亿元,包括短期消费贷款在内的其他贷款余额为9.63万亿元。也就是说,如果“‘90后’人均负债12.79万元”的数据真实,那么“90后”的债务就占到全国住户贷款余额的60%,这显然不太可能。

负债高是否就代表着贫穷呢?其实并不是这样的。相关专家表示,人均负债的额度只是在一定的程度上说明了该时期银行的放款力度,和我们所说的穷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这个大家还是要清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