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波音赔偿4万亿 波音公司恐面临巨额赔偿

波音公司旗下737MAX8机型两起空难事故,可谓是影响巨大。空难事故发生后,我国成为了全球第一个禁飞该机型的国家,近日,中国航空公司也是首次举起了维权的大旗,波音公司的赔偿金额或将高达4万亿。

波音公司遇到大麻烦了
波音公司遇到大麻烦了

据报道,东方航空已就737MAX停飞事件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要求。索赔范围包括公司14架波音737MAX自3月11日以来长时间停飞,及公司前期已订购的737MAX飞机延迟交付所造成的损失。这是既美联航、挪威航空之后,全球第三家正式提出索赔要求的航空公司,也是中国市场第一家,据悉,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正在初步讨论联合就737MAX停飞向波音索赔,这个举动将成为敲门砖,之后将出现一系列航空公司出来要求索赔。

波音737MAX飞机停飞进入第二个月,这给中国市场带来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要知道中国市场引进了足足96架波音737MAX8机型,包括南航(24架),中航(15架),东航(14架),海航(11架)、厦航(10架)、深航(5架)、山航(7架)、祥鹏航空(3架)、奥凯航空(2架)、福州航空(2架)、昆明航空(2架)、九元航空(1架),随着停飞令的期限延长,这一数额将进一步增加,保守估计,如果按照每架波音737MAX8单价1亿美元来算的话,该公司将赔付50亿美元。

其实,波音公司之所以对赔偿只字不提,对事故原因三缄其口,就是因为它现在的经营状况非常令人堪忧,首先是其股价在这两个月应声跌落了20%,股价蒸发了足足有500多亿美元,据外媒报道,英国品牌价值考察机构BrandFinance表示,波音737MAX空难事故导致波音的品牌价值损失了120亿美元(约合804亿人民币)。

目前美国调查人员正在核查波音公司是否存在对新型飞机的安全性能的虚假陈述或遗漏。彭博指出,美国很少在飞机失事后对制造商发起刑事调查,波音这一次几乎破了美国的"先例"。更重要的是,如果美国确定波音在飞机的安全性能上撒了谎,那么波音将面临来自联邦政府的欺诈起诉。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美国决定起诉,那么波音将可能被处以高额罚款,但即使不起诉,波音也要应对来自受害者家属的赔偿要求。截至目前,波音飞机的交付工作已经暂停,再加上各界的索赔金额,波音最终面临的损失可能高达4万亿元人民币。

受到737MAX8机型两起坠机事故的影响,波音公司不仅该机型的新订单颗粒无收,同时包括747、767、777等机型的订单也因此受到了牵连,波音公司可谓是遭到了空前的信任危机。目前的情况来看,短时间内波音737MAX8机型复飞是不可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