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中国给伊朗吃了定心丸 中国依然进口伊朗石油

美国是一个无理的国家,一旦有国家惹怒了美国,一定会遭到美国的打击。伊朗就是其中一个赤裸裸的事例,伊朗得罪美国之后,美国竟然发起攻击制裁伊朗石油出口,面对美国的制裁,中国给伊朗吃了定心丸,仍旧进口伊朗石油。

美国对华为实施最致命的制裁,更对别的国家实施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令,凭什么制裁伊朗石油?又凭什么去制裁别的国家进口伊朗石油?这是美国的无理制裁在损害中方利益,中国强硬表态继续进口石油,中国给伊朗吃了定心丸。

中方进口伊朗原油
中方进口伊朗原油

4月22日,美国政府宣布,将取消部分国家和地区进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誓言要将伊朗石油出口降为零,并公开点名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和土耳其五国。其中中国是购买伊朗石油最多的国家。持续紧张的中美关系刚刚才有所缓和,北京将会怎么做,显然最受关注。

如果继续进口伊朗石油,中国会遭到美国的制裁报复,国际社会又将出现两头大象打架的可怕局面;如果我们屈从美国淫威,那无疑是相当于抛弃了伊朗,在中东举了白旗,不仅将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还会引发一系列无法预期的连锁反应,损害中国的国际影响力。特朗普留给中国的是一个高度敏感的选择。

央视网4月24日报道,面对国内外记者的连番提问,我国外交部发言人一锤定音,正式对外明确了几点重要立场:反对美方实施单边制裁和所谓的“长臂管辖”;敦促美方尊重中方的利益和关切,不得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行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同伊朗在国际法框架内开展的正常合作合理、合法,必须得到尊重和保护,同时还将继续致力于维护本国企业的合法和正当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