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哪六种人不用缴社保 五月社保缴费新规出炉

相信网友都知道社保对于现在生活来说很重要,而且五月社保缴费新规出炉了,未来社保缴费将会下调。那么哪六种人不用缴社保呢?网友们在这方面的了解其实并没有太过深刻,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说一下不用交社保的人!

社保最新消息
社保最新消息

这类人不用交社保但是同时可以享受社保的福利,这类人基本上是社会上的特殊人群,对于这类人国家也有相当多的政策为他们谋福利,毕竟作为社会特殊群体如果没有福利的话,很难生存下去!

社保缴费是指参加各类社保保险并缴纳保费的行为。一般情况下特指社会统筹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的缴费。社保缴费分为两部分:单位缴纳部分和个人缴纳部分。一般来说,企业需要为员工缴纳社保。但是,有六种人不用缴社保,你们知道是哪六种吗?

1、劳务派遣人员。劳务派遣人员的五险一金一由派遣单位缴纳,劳务接收单位无需为其缴纳社保。

2、与退休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法》第44条“劳动者开始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劳动终止。”因此,企业不用为享受基本养老保险的返聘员工缴纳社保。

3、个体外包企业业务。将生产线上的员工以组为三位成立个体工商户,工资就成为了其利润,同时,个体工商户有一定限额的免税政策,也能给公司开具发票。

4、实习生。刚毕业的大学生,无论实习单位是由学校安排还是自己联系,其目的都不是获取报酬,相信更多人的倾向在于收获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高校大学生与实习单位未成立事实劳动关系,所以无需为其缴纳社保。

5、非独立劳动的兼职人员。这类人群是指在不脱离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利用业余时间从事第二职业或为第三方提供体力或脑力劳动支出。因为兼职人员本身有自己的工作,正职公司要为其签订劳动合同和缴纳社会保险,和兼职公司无关,因此不用缴纳社保。

6、智能机器人。财务智能机器人的出现,曾一度掀起了财务圈的职业恐慌,它取代了许多重复性工作,能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提高财务管理效率。但是,无论它将来的智能性提升到什么程度,也仅仅是替代机械性、重复性的岗位工作,所以财务人安心啦!当然,企业也不用为这个机器人的社保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