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外交部耿爽对孟晚舟被抓看法 要求立即释放孟晚舟

去年,一则华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一事在网上引人关注,孟晚舟遭遇牵动着不少人的心,根据最新消息来看,孟晚舟虽然已经获得保释但还是没有获得真正的自由,那么对此外交部耿爽对孟晚舟被抓看法是怎样的?

引渡孟晚舟中方会报复
华为CFO孟晚舟

据报道,美国已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请求。对此,外交部耿爽表示,“关于美方向加方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请求,中方已在第一时间向美加提出严正交涉。中方对美方不顾中方严正交涉,执意向加方提出引渡要求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销对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及正式引渡要求。同时敦促加方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切实保障她的合法、正当权益,不要为美火中取栗。”

耿爽还指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合作,同时也要求各国为中国企业的正常运营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动用国家力量抹黑和打压特定的中国企业,企图扼杀企业的正当合法经营,背后有很强的政治意图和政治操弄。中方强烈敦促美方停止对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客观公正地对待中国企业,中方也将坚决捍卫中国企业的合法、正当权益。

如果美方正式引渡孟晚舟,中方是否会进行报复?关于这个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表示:美方所作所为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务必高度重视中方严正立场,采取措施纠正错误做法,撤销对中国公民的逮捕令,中方将视美方行动作出进一步反应。

对于美国想要引渡孟晚舟,无非就是想打击华为,打击中国!但华为作为一家中国企业,在5G技术和建设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是不能让美国得逞的。因此,对于美国封锁华为,甚至设置陷阱来陷害华为和孟晚舟,以牺牲他人利益为代价谋取自身利益,实在令人讨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