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今年A股人均赚10万 从人均亏9万到人均赚10万

今年3月份,A股市场迎来大好消息,有很长一段时间出现牛市情况,不少市民都赚得钵钵满的。今年A股人均赚10万元,所以有时候看着股市行情好可以投资一把,说不定真的会大赚一笔,把之前输的钱都赚回来。

今年A股人均赚10万引关注
今年A股人均赚10万引关注

据了解到,A股有一个说法,逢8必跌,逢9必涨的说法,从人均亏9万到人均赚10万,所以不少人都赚了很多。根据中国结算公布的数据,3月末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为1.5亿。据此粗略计算,今年以来A股投资者人均赚了10.63万元。

2018年是近百年来全球金融资产表现最差的一年,A股市值全年缩水13.24万亿元,A股投资者人均亏损达9.13万元。进入2019年一个季度有余,A股市值已经比2018年初增加了2.7万亿元。也就是说,2018年亏损的“坑”已经填平,而且还有赚。从人均亏9万到人均赚10万,难免让人有种“被平均”的感觉。不过今年A股市值大幅增加,是无可置疑的事实。问题只是,谁赚的更多?

A股市场消息
A股市场消息

如果按照全部A股总市值计算,那么今年以来的A股总市值增加额为16.59万亿元。其中,陆股通股票的总市值增加了12.63万亿元,占比高达76.13%!由此可见,外资不仅是本轮行情的重要发动机,同时也大幅受益于本轮行情,“聪明钱”的外号不是白叫的。

公募基金去年的“坑”也填平了。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分别为28.25%和17.08%。根据2018年年报基金资产净值估算,两类基金产品一季度利润合计约5402亿元,而2018年两类基金产品合计亏损约5300亿元。这意味着,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2018年的亏损已经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