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骆驼股份披露2018年年报 去年净赚5.6亿元

尽管下游汽车市场不是很景气,电池龙头骆驼股份仍取得较好的业绩增长。骆驼股份4月11日晚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销售收入92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15.83%。

公司盈利数据图
公司盈利数据图

骆驼股份董秘余爱华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对销售渠道的持续变革,公司市场占有率获得进一步的提升,特别是维护替换市场的增长,不仅增加了收入和利润,还大幅改善了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

骆驼股份主营业务为铅酸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回收,是亚洲最大的汽车起动电池制造商,同时还是国内再生铅行业的龙头。2018年,公司铅酸电池销量2353万KVAH,同比增长3.83%;废旧电池破碎量同比增长238%;再生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471%。

余爱华介绍,2018年,公司对销售业务的架构进行了大调整,原销售公司专业从事主机配套业务,新成立骆驼贸易公司负责维护和替换市场,取得明显成效。在主机配套业务方面,公司的市占率进一步提升,达到39%;替换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也提升至约25%。

“2018年,公司在维护替换市场的占比达到51%,主机配套市场的占比为45%,另外还有少量的出口。”余爱华介绍,和配套市场相比,维护替换市场的一个重要优势是没有账期,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也因此得以改善。

据年报,2018年度,骆驼股份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5.4亿元,与公司5.6亿元的净利润基本持平。

由于主机厂通常会选择两个以上的配套厂家,接近40%的占有率已经逼近极限,维护替换市场自然成为潜力板块。“2018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4亿辆,维修替换电池的需求,远大于配套市场。”余爱华说,铅酸电池属于消耗品,目前新能源汽车也需要配一只铅酸电池,行业还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为了进一步抢占维护替换市场,骆驼股份实施渠道下沉战略,在全国划分181个销售区域,主要城市均设有销售分支机构,建立了覆盖31个省份的一级经销商,遍布全国的3万多家终端门店和维修点。

“不仅要做生产制造,还要做服务,布局这么多的点,就是要做到客户在哪儿需要电池,我们就送到哪儿,还免费更换。”余爱华说。

送货上门免费更换的背后,骆驼股份在下一盘大棋,那就是电池回收。“旧电池,对客户来说没有用了,处理不好还污染环境,但对我们来说还是很值钱的。”余爱华介绍,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循环产业链,利用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发展铅酸电池回收业务,最终实现主要原材料金属铅的自给自足。

据介绍,在收购了湖北金洋冶金和江西金洋冶金后,加上楚凯冶金、华南再生,公司现已形成55万吨/年的废旧铅酸电池回收处理能力,再加上即将投产的新疆再生和已经开建的安徽再生,公司再生铅处理能力将超过100万吨/年。

在国内取得领先优势后,骆驼股份加大对海外市场的拓展。“今年6月份,公司在马来西亚的电池厂就要投产,出口产品将转移到海外生产,产品涉及的税费、原材料成本大幅降低,预计盈利水平将优于国内。”余爱华介绍。

对于新能源电池业务,骆驼股份依然比较谨慎。“追热点不是我们公司的风格。”余爱华介绍,在铅酸电池等主营业务收益稳步提升的前提下,公司有条件开展新能源研发与生产,紧跟新能源市场发展节奏,实现技术沉淀、积累研发能力,不断提高产品质量,通过产品研发带动市场销售。

2018年,骆驼股份成立了骆驼集团武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现新能源板块独立运营。“我们还是希望从主机配套开始,重点开发12V启停、48V启停、PHEV电池等项目,目前已经得到东风日产48V启停电池项目等定点开发,预计2020年量产。”骆驼股份新能源电池板块负责人夏诗忠介绍。

对于2019年的经营形势,骆驼股份相当乐观,预计增速会超过2018年。年报称,公司将全力推进“两大市场三大板块”运营,即国内和国际市场,铅酸电池、再生铅和新能源三大板块,计划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以上,进一步提升铅酸电池市场占有率,扩大废旧电池回收处理量,增强新能源产品的技术优势和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