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创鑫激光闯关科创板 股东榜背后有小米影子

上交所今日披露,创鑫激光申报科创板IPO获受理。记者注意到,小米旗下的产业基金湖北小米本次发行前持有创鑫激光4.43%股权,位列第七名股东。此外,上市公司海南海药也潜伏在公司股东列表中,海南海药是创鑫激光股东上海联创的出资人,出资比例为10%;上海联创持有创鑫激光7.66%股份。

创鑫激光赴科创板
创鑫激光赴科创板

记者注意到,创鑫激光曾在2017年计划赴创业板上市,彼时公司拟募集资金2.11亿元,远低于公司目前披露的,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7.64亿元。据披露,创鑫激光主要从事光纤激光器和核心器件的研发、生产以及光纤激光器的销售,与创业板公司锐科激光和拟在上交所IPO的创鑫激光属于同业企业。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11亿元、5.86亿元、6.93亿元,主要为脉冲光纤激光器和连续光纤激光器两大产品系列组成;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366.8万元、7630.92万元、1.06亿元。

据招股书材料,创鑫激光的万瓦级以上光纤激光器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并且当前公司已掌握超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核心技术。但公司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产能达到瓶颈,为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公司将通过上市等途径,增强资本实力。至于上市后募集资金用途,公司表示将分别用于苏州激光器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和苏州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相对应的投资额分别为7.01亿、6265.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