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3月28日发布的《2019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下称《报告》)指出,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未来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标,标志着中国金融改革的整体思路要从优化金融结构入手,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供给侧改革
供给侧改革

如何理解“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报告》认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解决当前中国金融领域突出问题的战略指引,本质是通过改革实现金融制度优化和服务效率提升;优化融资结构,构建与五大发展理念相适应的金融体系是重中之重;

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是实现金融“提质增效”的关键环节;提高金融双向开放水平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构建与金融新发展相适应的监管体系,是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在稳增长基础上防风险,实现“两不误、两促进”。

《报告》分析了金融供给侧改革推进的影响。一是金融服务实体的效率和水平将进一步提升,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望缓解。

二是资本市场改革可期,资本市场将在中国金融体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发挥更重要作用。发展现代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结构优化与要素资源优化配置的关键。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正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目前,中国正在努力推动的科创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是释放资本市场活力、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一项重大工程。可以预见,未来将大力推进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强化优胜劣汰市场机制,真正发挥出资本市场高效的资源配置效力。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步入深化改革发展的新阶段。

三是金融双向开放水平将进一步提高,给金融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一方面,外资进入有利于改变资本市场风格由短线投机向价值投资转变,外资机构成熟的发展经验、较强的中间业务能力值得中资机构深入学习,也对国内市场是一个有益的补充。另一方面,金融市场开放将加速风险跨境、跨市场的传播,给宏观经济调控和跨境资金流动管理带来更多挑战。

四是金融监管将更加注重协调一致,有利于商业银行业务平稳转型和在发展中解决不良问题。对银行业而言,防风险思路的新变化,有利于实现理财等业务平稳转型,也有利于在发展过程中消化不良资产问题。总的来看,考虑到一般制造业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应收账款周期拉长,2019年部分企业偿债压力将有所加大进而对银行资产质量形成拖累,但资产质量恶化的压力远不及前一轮不良率上升期。

分析具体原因,《报告》指出,第一,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虽然有所下滑但仍保持正的增长,不同于此前大幅下降。第二,银行风险敞口不断优化,高风险资产占比不断下降。历史上看,银行业不良贷款主要来自制造业、批发零售业、采矿业等这三大行业。目前,这三大行业的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已不断下降。第三,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不断上升且处于历史中高水平,表明商业银行对不良资产的风险资产计提更加充分,风险抵御能力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