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生育险和医保合并 对企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社保每年都有大变化,而今年社保将要从五险一金变成四险一金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生育险和医保合并,所以五险一金就减少了生育险了,很有可能会在2019年底前实施合并。很多人都质疑职工生育保险待遇会不会受到影响呢,对企业又会带来哪些影响?

生育险和医保什么时候合并
生育险和医保什么时候合并

根据最新消息,生育保险和医保即将要合并了,以后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统一征缴,统筹层次一致。其实生育保险并没有取消,只不过在管理层面上的两项保险合并实施而已,也是为了有利于提高经办效率,降低管理运行成本而已。

在受访专家看来,两项保险合并实施经办,更加便于企业参保登记,用人单位将不用再多填一份表格,也少了一道参保缴费手续,减少手续上的麻烦,会减轻用人单位事务性负担。

医保最新消息
医保最新消息

合并实施后会不会给小微企业带来一定的负担?陈金甫认为,从两项保险合并实施的进程来看,它不仅没有增加小微企业参加生育保险的难度,相反更简化了参保,消除了政策障碍,提升了管理服务能力。

“从12个城市的试点情况来看,生育保险的参保覆盖面扩大了,参保人数比试点前提升了13%左右”陈金甫说,两项保险的合并实施,在参保应保尽保上,在简化参保登记的过程中间,是发挥了制度效应,能够让更多人“直通车”的就可以参加生育保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