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农村65岁养老政策 国家给他们涨“养老金”

国家对于养老政策的重视越来越高,尤其是对于农村的老人,给予他们的福利待遇不断提高,65岁以上的农村老人比起城市人,得到的“养老金”更多。这些“养老金”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下面给大家说说详细情况。

最新养老政策
最新养老政策

2018年,人社部和财政部曾下发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地方应当根据当地实际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对65岁及以上参保城乡老年居民予以适当倾斜。简而言之,就是一句话,各地应该让65岁以上的老人多涨基础养老金。

目前,已经有很多省份明确了,今年要给65岁以上的人多发养老金。例如,青海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对65周岁及以上的参保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5元的基础养老金。山西也要求,对全省65岁及以上参保城乡老年居民增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为每人每月5元。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国家政策的落实,应该还会有更多的省份会给65岁以上的老人增发基础养老金,这是完全可以期待实现的。

有人就说了,每月增发5元的养老金,一年才60元,这还不够买萝卜白菜的,够啥用?其实城乡居民养老金本身待遇水平就比较低,跟企业退休人员2000多元的平均养老金水平相比,城乡居民的养老金平均才有120多元。由于农村老人有自己的地,所以按照政策的设计,城乡居民养老金只是对基本生活的一个补充,水平还不高。

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由于大部分农村户口的人缺乏养老意识,所以城市缴费养老保险的人更多。不过城市人均收入更加高,比起农村户口的要高了不少,这些年国家提高对农村人的福利待遇,其实也是理所当然,让越来越多人脱离贫困境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