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大参林迎来发展机遇 打造连锁药店“巨无霸”

“无论是草原还是荒漠,有人群的地方就需要大参林的存在。”这是大参林董事长柯云峰2000年12月在大参林大厦落成典礼上说出的一句豪言。当时,柯云峰只拥有13家门店、100多名员工。

药店
药店

如今,豪言渐成真。大参林已在广东、广西、河南等6个省份拥有3880家门店,并且还在不断扩大规模。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大参林总营收为45.45亿元,此后几年一直保持着每年增长逾10亿元的速度,至2018年已实现89.9亿元的总营收。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上证报记者再次专访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会的柯云峰。他告诉记者,行业龙头会通过并购和自建两种方式,让行业的集中度越来越高,社会管理成本越来越集约。打造千亿级销售规模的连锁药店“巨无霸”是可能的,而这种规模企业一定是集医药和医疗于一体、真正意义上的药诊店。

药店迎来发展机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数据显示,我国现有确诊的慢性病患者超过3亿人,其日常就诊对于医院压力巨大。

柯云峰认为,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调动社会资源共同提升慢病管理的质量与效率已成为必然。作为以“慢病用药”为核心承接公立医院处方外流载体的零售药店,其价值属性将由单纯的药品销售向健康服务重构。显然,药店自身发展将迎来巨大机遇。

“但是,打铁还需自身硬。”柯云峰说,要想大病医保和门特慢病在连锁药店落地,包括大参林在内,企业需要和可以做的事还有很多。“我们应该清晰找准定位,药店不应只是简单的‘卖药’,而是要为消费者提供全面的慢病健康解决方案。”

据柯云峰介绍,大参林不仅在积极推广智慧药房,实现远程诊疗、预约挂号、健康检测、健康档案等健康管理和药学服务,还坚持不懈地加强企业自律,从合规经营、诚信经营、专业经营等角度,以实际行动支持医疗政策在基层落地。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塑造健康湾区’,让包括零售药店在内的整个健康产业信心倍增,也让大参林的发展充满了更大的想象空间。”提到政策创造的机遇,柯云峰滔滔不绝地向记者介绍了大参林为积极参与建设粤港澳医药健康产业所做的努力。

据介绍,大参林已在打造以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为基石的创新零售模式,通过打造微信支付智慧药房,导入智能搜药、感知查询、人脸识别和精准会员服务。

同时,凭借远程审方平台,实时为用户提供专业的用药指导及健康管理服务咨询。“网订店取、网订店送”新型配送方式的深入推广,让大参林原有的传统零售模式延伸了服务半径。

大参林还突破服务时限,整合服务资源,提升用户体验,实现线上线下的销售、运营、服务赋能,打造链接医院、医生、门店、线上平台、药企、用户的生态闭环。

“今年营收破百亿是一定的”

大参林近三年累计新增门店近2000家,除了约400家店通过并购而来,其余全部是自开新门店。“这三年,整个国内医药零售行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很多域外资本携资金杀入医药零售行业,对很多区域性连锁药店展开了疯狂的并购,导致并购成本大幅飙升,后期经营压力非常巨大。”柯云峰告诉记者,一级市场产业资本掀起的药店整合浪潮引起行业广泛关注,对已上市连锁药企的发展战略产生了较大影响。

一家企业不可能仅靠买买买,核心驱动力一定来自内生性的增长。面对这一局面,大参林审时度势,果断选择以自开店为主,驱动内生性发展。据了解,大参林充分利用自行拓展能力的优势,根据已有市场的战略布局需求,进行补充式的开店及空白市场的重点位置布局。

“自己开店可以具有自行选择的主导性,而不必被动地接受并购方的门店布局策略。这样虽然影响短期业绩,但有利于长期可持续良性成长。最重要的是,避免过度大量并购带来的商誉减值风险。”柯云峰说。

大参林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低,大参林商誉仅为3.2亿元,占总资产(截至2018年末,公司资产总额65.67亿元)的4.87%,远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

高速的开店并未对大参林的业绩产生负面影响。3月4日,大参林发布业绩快报:2018年,实现营收89.49亿元,同比增长20.59%;营业利润7.15亿元,同比增长12.85%;归母净利润5.33亿元,同比增加12.25%。2018年,大参林新增门店967家,截至当年末,共拥有门店3880家。

柯云峰告诉记者,公司现在销售费用的增长率高于利润增长率,主要是由于大量的新开店会导致费用增大,影响利润。

“这是销售业的规律,一般新店盈利周期是1-2年。随着新增门店业绩逐步释放,未来业绩会体现出当前扩张的成果。2019年,大参林会放缓开店的脚步,营收破百亿是一定的。”柯云峰自信地说。

对于连锁药店的未来,柯云峰相信强者恒强:“美国连锁药店集中度是最高的,TOP10的市场份额占比高于85%,但国内前十的连锁药店目前收入占比还不到五分之一。这个行业的集中度会越来越高,社会管理成本也会越来越集约,打造千亿级销售规模的连锁药店‘巨无霸’是有可能的,而这种规模企业一定是集医药和医疗于一体、真正意义上的药诊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