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1-2月我国吸引外资超千亿 同比增长5.5%

前两个月我国吸引外资超千亿,其中2月增速较1月提高1.8个百分点。专家分析,随着我国吸引外资力度的加大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将于明年起施行等政策利好的释放,未来我国利用外资数据有望进一步向好。

外资准入
外资准入

根据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2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62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比1月份的4.8%高出1.8个百分点;以美元计达92.8亿美元,同比增长3.3%。

从前两月实际使用外资的累计数据看,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47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以美元计达216.9亿美元,同比增长3%。其中制造业达46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

“去年提出稳外资,其核心实际上就是稳定制造业外商投资,再加上允许地方政府制定外商投资的优惠政策,一些省份对外资利润再投资实施财政补贴的政策等都促进了吸引外资数据的增长。”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利用外资均呈现增长。数据显示,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8.4%,占比达27.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5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3%;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4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9%。

航空、计算机、信息服务等行业前两月吸引外资增速都超过一倍。数据显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52.7%、253.1%,信息服务同比增长101.9%。

主要投资来源地中,韩国、美国、荷兰、德国、法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35.6%、44.3%、174.8%、39.9%和113.3%,欧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39.1%。

张菲表示,近年来,我国通过加快双边和多边的贸易和投资谈判、自贸试验区及自贸港建设、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工作,大力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1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该法明确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内外资企业平等对待是外商投资法的亮点之一,有利于进一步坚定外商投资的信心与决心,为外商投资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也一定会进一步增强中国市场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孟雁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