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外资投资法草案 企业界期待该法规早日实施

外商投资法草案也引起了企业界代表们的高度关注。代表们纷纷表示,期盼外商投资法早日颁布实施,以加快推进中国对外开放,积极迎接新一轮的外商投资热潮。

外资准入
外资准入

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会主席胡成中在浙江省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时表示,草案体现出三个特点:其一是解析清晰、内容简洁;其二是定位明确、开放度高;其三是注重平衡权利义务,回应各方关切。作为来自温州的民营企业代表,胡成中坦言,这部法律的价值已经得到温州和德力西的实践验证。

据了解,自1984年温州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第一批对外开放城市,温州不仅在民营企业上发力,还积极引进外资利用外资,借助外力推动提升竞争力,构筑全面对外开放的新格局。2018年,温州市外商投资总量增长率位居全省第一,并创下全市最近11年来引进外资总量的新高。

胡成中进一步介绍称,12年前,德力西与世界电气巨头施耐德按照股权各50%的方式,合资成立德力西电气公司。当时不少人质疑,公司是“引狼入室”,一定会被“吃掉”。彼时,胡成中也有所担心,整个谈判过程也是“寸土必争”,颇为激烈。然而实践证明,胡成中当时主导与外资巨头的合作是正确的。

据悉,目前合资公司经营情况良好,销售额每年都保持两位数增长。“我们学来了世界先进企业的管理技术,出口额大幅增加。海外业务覆盖了60多个国家。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引进外资,这个举措非常英明,一定会加速我们与全球经济的对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做强做大。”胡成中表示。

外商投资法草案提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可以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外商投资的促进政策。胡成中指出,从市场公平竞争来看,如果地方政府拥有的政策权限过大,很可能发生各地政府因政策优惠招商竞争。“现在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发展经济,很热心于招商引资,很有可能出台比支持民营企业更加优惠的政策而形成新的不公平。”对此,胡成中特别提醒,地方政府在制定外商投资促进政策的同时,还要注意此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董事长胡季强也完全赞成出台外商投资法。在其看来,这部法律出台可以让外商看到我国法律是公平的、透明的、稳定的,可以让更多外商吃下投资中国的定心丸,必将掀起新一轮外商投资热潮,推动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在审议外商投资草案时,胡季强特别建议全国人大和国务院尽快制定出台与外商投资法相关的法律法规,保证这一外商投资的基础性法律的原则和法条能够真正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