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中钢资产与九合集团合作 运用债务重组变废为宝

九合集团与中钢集团全资子公司中钢资产近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不良资产领域开展深入合作,通过共同清收方式,对不良债权进行合理、高效处置;通过运营、重整重组等方式修复和提升资产价值。

债务重组
债务重组

在沉寂10年之后,中国不良资产市场从2015年迎来行业风口,经过3年多的调整修正,逐步进入理性投资周期。九合集团特殊机会投资部总经理徐刚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金融强监管政策的推动下,资产规模仍在不断放量,银行不良贷款的暴露和推出将稳定在一定水平,企业间不良债权也会逐步释放,不良资产的供给仍将稳定充足,市场前景较为广阔。

不良资产行业具有门槛高、风险大、周期长等显著特点,如何管理与处置不良资产并最终解决企业不良资产问题,是当前国企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课题之一。

中钢资产副总经理张金明介绍,中钢资产作为央企中钢集团全资的资产管理平台,肩负集团土地盘活、债权清收、物业经营、产权交易、不良债权处置的重任。业务模式成熟,管理着中钢集团系统内数百亿需要盘活的债权、物权及股权资产,其中不乏具有重组题材的优质资产,中钢集团深耕冶金系统,行业优势极为明显。

在九合集团的金融板块中,不良资产作为其中一个重要分支,通过多年发展已积淀了良好的投资策略和优质的运营团队。据悉,双方合作可以从两个主线展开:

一是就中钢资产所管理的集团体系内各类资产进行合作。九合集团协助中钢资产对现有存量进行分类盘点,制定整体运营方案,并按照类别不同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对清收类资产,运用各种有效手段提升处置效率和质量,最大化保全国有资产;对具有重组题材的优质资产,厘清资产、负债及关联因素,通过引入投行手段,嫁接金融工具等方式,实施债务重组、资产重组,最大化提升资产价值和利润空间;对于已经不具备清收价值的资产,按照客观、准确的认定标准和国有资产相关规定,协助中钢资产上报核销,优化财务结构,激发发展潜能。

二是双方可成立专业化的运营平台,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要求,发挥各自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市场化不良资产业务,重点围绕钢铁行业,城市更新行业,教育行业等开展并购重组业务。在为股东创造价值,做大做强不良资产平台的同时,优化行业资源配置,为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添砖加瓦。

徐刚介绍,不良资产是一个载体,具有孵化器的作用,双方通过合作,运用债务重组、资产重组的手段,嫁接多种金融工具赋能金融资源,把不良资产“变废为宝”,最大化提升资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