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深交所强化一线监管 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会严惩

日前,深交所表示2019年将对蹭热点、炒概念行为保持高度敏感性,严厉打击内幕交易,从五大维度出发,切实强化一线监管职责。深交所同时梳理了2018年度深市上市公司自律监管与纪律处分情况。

股票交易
股票交易

在履行信息披露一线监管职责上的具体安排及举措方面,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将从五大方面入手,强化一线监管职责。

一是以年报事后审查为抓手,针对可能存在的利用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达到业绩“大洗澡”或掩盖利益输送目的、构造不当交易突击创利或向关联方输送利益、变更会计政策或会计估计操纵利润等行为,加大问询力度,充分发挥监管问询的警示纠偏功能。一旦发现业绩造假、利益输送、利润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主体进行纪律处分或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二是持续保持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恶性行为的高压态势,做到及时发现、严肃处理、坚决打击,严防该类违规行为发生。同时,密切关注大股东或上市公司资金链情况,防范流动性危机。

三是对蹭热点、炒概念行为保持高度敏感性,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合理运用监管工具箱,迅速反应、及时问询、强化监管联动,形成信息披露监管、交易监控与现场检查的监管闭环。

四是加强科技监管,持续完善企业画像项目,不断提高信息披露监管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强化线索发现能力和信息分析能力,切实提升一线监管效能。

五是进一步健全公司监管规则体系,完善市场基础性制度,不断推进监管公开,强化透明交易所建设,做好规则制度宣传与解读工作,阐明规则红线、风险底线,坚持依法治市、依法监管,通过持续监管、精准监管,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引导上市公司“懂规则、守规则”,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净化市场生态,以规则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深交所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强化一线监管职责,完善一线监管基础性制度,引导上市公司改善公司治理,提升上市公司合规意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