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长三角港口一体化迎新局面 推动洋山港区开发开放

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加速推进的大潮下,长三角港口一体化也迎来新局面。2月19日,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港集团)与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海港集团)在上海签署了《小洋山港区综合开发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上港集团和浙江海港集团将通过股权合作,共同推进小洋山综合开发。

浙江海港集团将向上港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下称盛东公司)增资,合资后的盛东公司继续经营洋山深水港区一、二期集装箱码头,并作为小洋山北侧唯一开发、建设、运营和管理主体。

小洋山开发将“一石多鸟”

高水平推动洋山港区的开发开放,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沪浙两地一直在探索。其中,小洋山的开发是近年两地发力的重点区域之一。2017年7月,沪浙两地签订了《关于深化推进小洋山合作开发的备忘录》,明确小洋山开发将“以资本为纽带,以企业为主体,通过股权合作方式,稳步推进小洋山区域合作开发,实现互利共赢”。

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
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

2018年10月底,浙江海港集团以50亿元人民币增资上港集团旗下的盛东公司,两大港口集团达成重大合作,开启了携手开发建设小洋山北侧中转中心的序幕。根据上港集团当时发布的公告,增资后,上港集团与浙江海港集团分别持有盛东公司80%和20%股权。

去年底,交通运输部与苏浙沪皖联合印发的《关于协同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六大行动方案》对小洋山北侧开发予以明确,上海、浙江要共同加快形成具体规划、开发方案并签署合作协议,同步开展规划编制及项目前期工作,完善锚地布局,2019年底前,力争小洋山北侧开工建设。

小洋山地处舟山嵊泗,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区,位置极其重要。相比洋山港区南侧,小洋山北侧的水深相对要浅,但岸线资源很好,能满足江海联运的要求。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浙江海港集团和上海港务集团签署《小洋山港区综合开发合作协议》,有助于在此前洋山深水港区开发合作的基础上,实现小洋山全域一体化开发,形成更高层次对外开放的新平台,也是浙沪两地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创新务实之举。

长江经济联合发展集团战略研究室副主任、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叶继涛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沪浙两地签约共推小洋山综合开发,是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有重要影响力的大项目,具有“一石多鸟”的作用。对上海而言,可以进一步强化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发挥区域经济的龙头带动作用。对浙江而言,有助于丰富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功能,加快集装箱江海联运中转服务基地建设,更有利于舟山从海上接轨融入上海都市圈和长三角城市群,为沪浙两地共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找到更多发力点。

“对于长江经济带发展而言,此举可为沿江城市的集装箱出海拓展中转空间,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降低运输污染,减少大宗干散货物流和贸易,有助于实现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叶继涛说。

政企合力推动长三角港口一体化

除了与浙江联动推动洋山港区的开发建设,上港集团还积极推进与江苏沿江沿海港口的资本合作和业务合作,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影响力和服务能级。2017年,上港集团与江苏港口集团、中远海运集团三方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拟助力长三角经济圈协同发展,降低区域物流成本,做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推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此外,围绕“长江战略”,上港集团还在江阴、南京、芜湖、太仓等地投资码头公司(或港口集团),投资了上海集海、江苏集海、重庆集海以及民生轮船等航运企业,形成了由物流、代理企业组成的物流体系,基本形成了“点、线”布局。

上港集团总裁严俊此前在公开场合透露,上港集团联合沿江13家港航企业成立的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目标就是推进整个长江港航资源优化配置和协同发展,下一步将重点做三件事:一个是构建长江分级转移体系,推动舱位互换和优化点对点服务;二是加快推进江海联运船型标准化;三是以“+互联网”的创新思维,打造长江集装箱江海联运综合服务平台,创新长江江海联运的运营模式。

进入2019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地方政府部门也在积极发力,力促长三角港口服务一体化站上新台阶。上证报记者20日从上海市口岸办获悉,2019年,上海市口岸办将进一步聚焦长三角单一窗口建设,不断完善跨区申报功能,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持续推进信息共享,不断汇集长三角各类港航物流信息,拓展单一窗口“通关+物流”功能;推进长三角各地单一窗口功能融合;推进长三角单一窗口与交通、铁路、港口、航运等部门的长三角信息平台对接,加强与上海组合港合作,推进更大范畴的信息共享。

在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学良教授看来,深入推进长三角航港一体化,打造世界级港口集团,上海还要进一步发展船舶管理及租赁、船舶融资、海事保险等高端航运服务业,为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企业提供服务。

“此外,长三角其他城市港口要增强航运综合服务与配套功能,进一步提升港口、航道等基础设施服务能力,与上海形成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港口、航运服务体系。”张学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