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买基金的都是大傻子?基金是怎么赚钱的

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目前投资理财的方式有很多,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有炒币、炒股、投资P2P、买基金。上述几种方式中,基金的风险相对而言更小一些。但有些人却说买基金的都是大傻子,这话说得有没有道理呢?

在谈及上述这个观点之前,大家首先要清楚一下:什么是基金?是一种有价证券。根据不同的标准,基金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种类,比如指数基金、股票基金等。相比于股票,基金是将资金交给专人——基金公司管理,让其为你赚钱的一种投资方式。

买基金的都是大傻子
基金

由于基金是专人帮你打理的,因此会产生申购、管理、赎回、托管等费用,费率高低每个基金公司之间会存在差异。说实在的,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同时,不管是牛熊市,基金的业绩表现可能不如股票,且就算你亏本,基金公司依然赚钱。此外,基金赎回的时间较长,也会产生一定的时间成本。因此,才会有人认为买基金的都是大傻子。其实,这种观点是有失偏颇的。对于普通人来说,买基金的风险比炒股要低。其中,指数基金更是被股神巴菲特所推崇的。

买基金的都是大傻子
买基金

那问题来了:基金能不能赚到钱?统计数据显示,近10年,中证基金指数累计涨幅超100%,远超过沪深300的涨幅。因此,基金是可以帮助大家赚钱的,就看你买的时机、品种对不对,以及能不能坚持下来而已。

最后,基金是怎么赚钱的?基金公司会有一个专门的投资部队,对基本面进行分析,赚取公司成长的钱。与此同时,这支部队在投资时会注重分散投资,赚取股价差所带来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