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癌症筛查诊疗迎政策暖风 相关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

继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癌症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和用药保障的措施后,2月19日,国新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癌症防治工作和药品税收优惠政策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将从四个方面加强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的工作,包括健全肿瘤登记报告制度、加快推进癌症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提升基层专业能力以及加大防癌抗癌科普宣传。在业内人士看来,加快推进癌症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将为肿瘤基因检测、伴随诊断市场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相关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

近年来我国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给家庭和社会造成重大经济负担,也是当前社会重大民生痛点。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部署了加强癌症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和用药保障的措施。

加快推进癌症早期筛查
加快推进癌症早期筛查

据李斌介绍,在强化癌症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方面,我国已经建立了肿瘤登记年报制度,全国建有肿瘤登记处574个,覆盖4.38亿人口,较为全面地掌握了我国癌症发病、死亡、生存状况及发展趋势。通过中央财政支持,开展了农村高发地区、淮河流域、部分城市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以及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取得显著成效。目前项目地区癌症早诊率超过80%,治疗率达到90%,筛查人群的癌症死亡率降低46%,早期病例诊疗费用较中晚期节省近70%。同时,我国已开展了国家癌症中心、区域癌症诊疗中心和肿瘤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以肿瘤医院、综合医院肿瘤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医院、安宁疗护中心为主体的癌症诊疗和康复体系初步形成。

在此背景下,李斌进一步表示,要加快推进癌症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对发病率高、筛查手段和技术方案比较成熟的上消化道癌、结直肠癌、宫颈癌等重点癌症,将制定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加大推广力度。对肝癌等筛查技术尚不成熟、肺癌等筛查成本效益不高的癌症,将集中力量开展联合攻关,优化筛查技术方案。同时,逐步扩大高发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覆盖范围,创造条件普遍开展癌症机会性筛查。

医药行业人士分析指出,我国未来几年的肿瘤防治形势严峻,肿瘤基因检测、用药监测及伴随诊断市场需求巨大,加快推进癌症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将有助于全面提升我国肿瘤防治能力。近年来,不少上市公司积极布局肿瘤检测领域,检测及诊断技术层出不穷。伴随此轮政策暖风,华大基因、凯普生物、金域医学及艾德生物等一批“抗癌先锋队”有望从中受益。

据了解,肿瘤精准防控是华大基因的主攻方向之一。截至2018年6月30日,华大基因肿瘤基因检测服务团队与国内超过180家医院建立稳定的业务合作。2018年上半年,公司累计为超过1.2万名受检者提供了肿瘤相关基因检测服务。公司的HPV(人乳头状瘤病毒)检测业务已覆盖全国20个省超过40个地级市或地区,累计完成HPV检测300余万例。

金域医学通过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服务于肿瘤检测及诊断。金域医学董事长梁耀铭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公司在拓展基因组学检验的同时,还重点发展市场稀缺及门槛较高的病理诊断业务。病理诊断主要应用于肿瘤和非肿瘤的诊断和鉴别,从而指导肿瘤个性化治疗,目前已成为肿瘤等疾病诊断的新标准。

凯普生物则选择深耕HPV(人乳头状瘤病毒)检测市场,并一举打破外资在该领域的垄断格局。凯普生物实际控制人、总经理管乔中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核心产品为HPV21分型试剂盒、HPV13高危荧光试剂盒、HPV12+2高危荧光试剂盒等HPV相关诊断试剂,主要应用于宫颈癌筛查和诊断。其中,HPV21分型检测试剂盒是公司的主导产品,近三年的年均销售额超过2.5亿元,占公司主营收入的70%以上。目前公司已运用该检测技术为国内外2000万名妇女进行了宫颈癌筛查。